门禁RFID

RFID定位系统——人在哪、行李在哪、货物在哪

RFID系统机场管理应用

——解决“人在哪、行李在哪、货物在哪”关键

机场管理历来有棘手的三大难题——人在哪、行李在哪、货物在哪。从安防角度而言,这三大难题是机场未来能否实现智慧机场的基础。中国机场安防网记者邀请深圳市骄冠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骄冠科技”)总经理焦林先生进行深度访谈,从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入手,讲述RFID系统在机场管理中的应用和描绘智慧机场的蓝图。

骄冠科技作为国内机场RFID技术应用的领跑企业,在“RFID与机场智慧安保发展”的问题上,总经理焦林表示RFID技术是最好的定位系统,不论是运用在行李追溯还是人员安全方面。传统的定位系统主要是GPS,而这种定位系统主要是针对空旷地区、公开地区的定位,难以就候机厅、仓库等范围进行定位,“机场内什么最重要?毫无疑问,人、行李、货物是三大关键,但GPS系统是没法对这‘三大件’进行跟踪定位的,而利用RFID定位就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为什么说机场范围内RFID是最好的定位系统呢?焦林先生进一步解释道,机场内的定位主要体现在登机牌、行李标签上,当每一件货物、每一个人都有带RFID芯片的标牌,就能迅速定位到人或者行李,而届时连接的数据库会出一个大屏幕,任意输入一个行李号码、旅客姓名,就能马上看到行李或人在什么地方。

“目前,骄冠做的无源的RFID登机牌读取距离能达到10米;有缘的行李牌、登机牌则可以读取到15~20米。”焦林告诉记者,RFID芯片是实现人员定位的基础,具有接收、发射、存储、信息交流等作用,功能远远超过传统的条码技术。

提高值机效率,建立行李数据库定位追踪迫在眉睫

近日,武汉天河机场启动RFID行李标签应用测试,旨在提高值机效率。“RFID”芯片行李条的航空行李顺利通过行李系统读取识别后,以前人工办理行李托运及登机牌的值机用时平均为1.32分钟/人。而作为此次测试样品及设备提供的厂商的骄冠科技表示,这一新技术应用后值机时间会比以前缩短了50秒,值机效率大大提高。

尽管武汉天河机场开创了国内机场RFID行李标签技术运用的先例,“但实际上只是用于行李分拣上,在提高行李分拣成功率方面有所成效,但还没有达到构建行李数据库的层面,行李分拣只属于行李跟踪定位的一部分”,焦林指出。

他补充道,国内常见行李、货运等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就是机场没有有属于自己的数据库,即便发现有可疑人员的存在,但却不能迅速找到其行李的位置,目前在这块国内机场是比较欠缺的,主要原因在于机场没有行李的数据库及全程查询的系统,因此建立行李数据库实现跟踪定位迫在眉睫“明年我们有个战略计划,就是解决机场人在哪、行李在哪、货物在哪的问题,力求精准定位到每个人每件行李每件货物的位置,这当前在国内是没法做到的”。

“以香港机场为例,其机场分检系统有32公里长,占地面积3个足球场那么大,如果没有建立行李数据库,根本没法迅速找到其中的一件行李。”焦林表示,从2010年起,已经向香港机场提供了2千多万张RFID行李标签。因此,对于RFID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香港机场首当其冲,希望大陆的行李都有芯片,直接进入到行李分拣系统,提高机场安全管理水平。

人在哪、行李在哪、货物在哪——RFID定位系统

何谓人在哪、行李在哪、货物在哪的战略计划?焦林表示,实际上就是通过在行李、登机牌上应用RFID技术,精准定位到人、行李、货物的位置,而这个战略计划将是做好安全数据的基础,而且将会改变机场对人、行李、货物的管理模式。随着国内民航新建、迁建、扩建机场项目增加,行李、货物安全的问题将更加凸显出现,而运用RFID行李定位系统,不但可以减少人员、降低成本、提升工作效率,而且还能时刻全程追踪旅客、行李、货物的位置,实现轻松、快捷、安全的旅行。

“未来这一技术的应用,将对机场管理方面会有新的理念,意味着将来要进入候机区以后,如何迅速找到每一个旅客、每一件行李都不会是问题。”他介绍道,当前其公司的RFID跟踪系统已经能够做到定位旅客进了哪个候机厅、在哪个区、在哪个椅子上,但是在这一技术国内推广起来却十分有难度。

“数据库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机场的基础建设,但国内几乎所有机场在建设中都没有预留安装RFID识别系统的位置。”对于目前国内机场应用RFID的现状,焦林倍感焦虑,“机场在建设时,没有预留下RFID监控系统,如今想要安装RFID的识别系统,机器放在哪却成了一个大问题,这对于整个RFID系统的推广是一处硬伤。”

在他看来,机场安全管理最主要解决是行李、货物的安全问题,这是解决机场安全管理的基础,也是当前机场内最薄弱的地方,然而机场在设计上却没有考虑到RFID应用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解决机场安全问题的“拦路虎”。

“参考各类民航信息,你会发现在机场安防中,危险品、货物追踪的问题是当前机场面临的最大问题,不能确定危险品在哪,势必会影响整个机场的运营。”焦林称,当前研发团队已经开始着手研发专业的设备适应目前机场建设的现状,“目前是想到的方案是用锂电池为RFID系统供电,这样就不用凿墙拉线,但由于锂电池的特性,只能在小范围内使用。”

安全·绿色——智慧机场未来蓝图

谈及智慧机场的建设,焦林认为,智慧机场应该以安全、绿色为核心,而在数据的基础上,建立精准的人、行李、货物的定位系统则是解决当前安全问题的重中之重,“安全问题实际上就涉及到了货物安全、行李安全、人员安全,机场建立了精准的人、行李、货物的定位系统,从某种意义上可称之为‘智慧机场’”。

“民航作为服务性行业,方便快捷是永恒的宗旨,简化值机流程,根除旅客排长队办值机,做到实实在在的方便快捷也是智慧机场的一种表现。”焦林说道,当前通过RFID技术,香港机场实现了旅客方便快捷的出行,而这不仅仅只是体现在行李托运方面,同时使用无纸化登机牌、旅客导航系统、自助登机系统都是从方便旅客的角度出发。

他指出,智慧机场除了关心安全、方便两大关键之外,还应重视绿色环保,尽量使用无纸化登机牌,“传统条码使用了好几十年,未来应该重视无纸化登机牌的使用,现在我们公司已经生产出了可反复擦写打印,循环使用的航空登机牌”。

作者:余志群

Related posts

民航新版空勤登机证正式启用

xiaoshe

成都机场首台自助登机门即将投用

一潼

乌鲁木齐机场“智慧安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