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赣州机场:无人值守导航台有了智能千里眼 运行尽在掌握

赣州机场地处赣南苏区,于1959年建站,是中国最古老的民用机场之一。自2008年迁建新址后,旅客吞吐量逐年呈两位数增长,2019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大关,顺利实现了T2转场,同年临时口岸获批,开通了首条国际航线,目前已启动T3建设规划。近年来,赣州机场致力于通过加强智慧机场建设,鼓励员工创新创效,解决目前旅客服务和运行保障中的瓶颈,让机场发展更安全、运行更高效、服务更便捷。

8.jpg

今年,赣州机场在智慧机场建设再有新突破。从“引进新技术”到“自主创新实践”,开展了对导航台电力远程监控的有益探索,自主开发了一套电力显示与测试系统。从此,赣州机场四个导航台站分布散、距离远、运维任务重的难题得到解决。有了智能千里眼,运行尽在掌握,导航台站机房进入智慧化管理新阶段。

智问:能否通过远程实现蓄电池维护,让值班员掌握发电机状态?

导航台站运维难是行业内的普遍问题。根据导航设备维护规程的要求,直流供电系统(蓄电池组)每季度至少要放电维护一次(每次至少30分钟),以保证蓄电池能够提供正常工作,确保导航设备在市电中断时能够正常工作4小时。行业内出现的当市电中断时设备直接关机,引发航班中止进近或复飞的案例均是直流供电系统(蓄电池组)失效导致的,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按规程进行维护。导航机务员在做维护放电时必须到台站现场,如果管理的台站比较多,考虑到放电维护必须在航班间隙或者航后才能开展,造成开展一次维护的时间将很长。拿赣州机场举例,四个导航台分布在机场的内外周边,正常巡视一遍需要驱车约21.8公里,由于大部份属于乡村道路,完成全程时间至少在2小时。设备蓄电池的维护一般在航班结束后进行,要实现一次完整的对四个导航台的放电操作至少需要3人通宵作业。

从2018年开始,赣州机场在外场的两个导航台(信标台和西近台)采用了无人值守模式。此模式既提升了机场的管理水平,还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但在日常运行维护过程中,集中监控室值班员发现,当导航台的市电中断时,柴油发电机是否及时启动、发电机的工作状态并不能第一时间获取,往往是通过机场变电站工作人员通知或者查看油机房的视频监控才能得知。信息滞后就是隐患,导航台油机一旦启动的情况下如何能够让值班员第一时间知晓成为摆在赣州机场导航人面前的又一大课题。

能不能通过远程实现蓄电池维护,并且第一时间掌握油机的状态呢?赣州机场导航班组开始调研探索。

智启:从物联网技术中获得启示,从路灯的远程开关获取灵感。

经调研发现,目前针对机房环境监控,国内外厂商能对机房电力、温湿度、门禁、空调、水浸等环境参数进行实时监控,但提供的显示界面往往过于杂乱,不利于值班人员察看。此外,目前市场上也没有一款产品能够针对直流供电系统(蓄电池组)来进行远程维护,兄弟机场也没有类似的应用技术,只能去台站现场维护。

赣州机场航务保障部集思广益,从物联网技术中获得了启示,开启了自主创新之路,专门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通过查阅文献、网络淘宝等方式收集相关资料和素材,从路灯的远程开关获得了灵感,逐步形成了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相互融合的改造思路。

智见:技术攻坚四步走,千里眼系统解难题。

鉴于导航设备的特殊性,系统的改造必须把握安全性和稳定性两大原则,不能因为改造有损原有设备系统,形成新的安全隐患,而且改造后的系统必须能稳定可靠运行。

经过思考和论证,小组按照以下四个步骤开展了工作:

第一步,对导航台供配电进行分析。开展现有导航台站设备供电系统、油机供电系统、直流供电系统和与中心机房传输系统的分析,梳理出各个台站设备的供电负荷。

第二步,配电箱改造。选出符合系统使用的电子器件,完成对设备UPS输出配电箱和油机ATS配电箱的改造。

第三步,显示控制箱的设计制作。制定电力远程监控及放电维护的操作程序和系统故障应急程序。通过改造,人员实现在中心机房端观察了解各台站设备供电的状态,并通过制定相应的操作程序在中心机房端实现对直流供电系统的放电维护。

第四步,操作与应急程序的制定。为规范系统上线后电力显示与测试系统的操作和运行,导航班组一是制定了电力远程监控及放电维护的操作程序,开展了操作应用培训;二是组织制定系统故障的应急程序,组织对应急程序进行了演练和完善;三是组织部门安全员开展了专项安全评估,预防衍生风险、防范安全隐患;四是将操作程序和应急同时固化到班组的运行手册中。

随着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小组边摸索边实践,首先将系统在西近台安装试运行,经过一个月测试,系统运行稳定,起到了预期的“千里眼”效果,小组随即应用到所有台站。

智取:低成本改造,维护效率提升97%!

赣州机场导航台电力显示与测试系统花费仅1万余元,自2022年2月建成启用以来,系统运行良好,值班员既能在集中监控机房远程直观了解各个台站设备供电情况尤其是油机工作情况,又能远程开展设备直流供电系统的定期放电维护任务。

“这套系统指示清晰,操作便捷,对原有设备遥控系统是个很好的补充,感知更透彻、预警更精准、防范更有力!”值班员普遍反应。

“千里眼”系统的成功运行带来的最直观改变是对设备放电维护效率的提升,从原有的3人通宵达旦工作变为2人半小时完成,维护工作效率提升了97%。此外,系统还提高了蓄电池的维护频次,将季维护项目转变为月维护,延长设备蓄电池的使用寿命,降低维护成本,达到增效降耗的目标。同时解决了遥控端对于电力系统监控的隐患,导航台的柴油发电机的启动,值班员就能第一时间知晓,导航设备供电异常也能第一时间发现。

系统开发者——导航班组长袁森表示:“待系统运行稳定后,我们准备启动二期工作,并适时开展专利申请。”下一步,赣州机场导航班组将把UPS的放电维护功能加入系统,并按模块化重新设计显示控制箱,让系统功能更加完善。同时力争实现系统网络化,未来,值班员可在手机APP端随时随地开启“千里眼”。据了解,该系统填补了行业空白,具有安全、高效、便捷、低风险、可推广的特点,普及推广后,将进一步助力智慧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吴慧颖 报道

Related posts

阿克苏机场安全检查站组织开展安全业务考试

一潼

ATER推出简约型4K图像融合器,超清呈现触手可及

赵辛

2021年“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成效明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