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其他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门禁RFID

广州白云机场实现本场东航全部进出港航班行李全流程跟踪

1月1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1航站楼将对东航旗下东方航空、上海航空、中国联合航空航班的旅客托运行李提供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成为国内首家机场端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覆盖非基地航司本场全航线全航班的机场。

广州白云机场与东航携手,积极响应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和民航局要求,运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对旅客行李进行单件追踪。2022年1月1日起,东航旗下进出港航班全面使用白云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采集行李运输节点信息。这意味着行李在进入白云机场行李系统时都会被打上嵌入式RFID行李标签进行跟踪,有了这个电子标签,行李就像装上了GPS一样。它能够记录存储各节点行李信息,为旅客提供行李定位服务,从而降低行李错运率,实现快速查找行李等功能。

21.jpg

东航全航班接入白云机场端系统后,行李跟踪节点由原来的3个(俗称“扫三枪”)提升到11个,覆盖从值机到提取的全过程。当行李通过安检机、行李分拣线、分拣滑槽等位置时,系统通过扫描行李标签收集行李信息,准确地识别、记录每件行李通过相应位置与时间。

白云机场端行李数据中心将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以航班为维度按节点图形化展示。系统重点提示临近截载的航班,同时排列对应实际生产运行数据卡片,方便行李保障人员核实比对。

22.jpg

行李迟运一直是民航行李运输中的一大痛点和难点。白云机场根据本场航班实际生产运行情况,准确排序托运行李优先级,安扣人员按系统显示的行李优先级调整开包顺序,优先检查临飞航班的行李,从而有效降低航班行李迟运率,痛点难点迎刃而解。

除了监控整班行李状态,白云机场还能定向查询单件行李状态。全流程跟踪系统提供了每件行李的详细处理路径,关键路径节点信息涵盖处理时间、人员、设备、行李照片,可以帮助行李保障人员及时发现异常、迅速定位行李,做到行李在机场有迹可循。同时,也能帮助保障单位复盘找准行李保障薄弱环节,精准提升后续行李运输质量。

23.jpg

此外,东航和白云机场打通了行李信息边界,机场采集的行李节点数据提供给航司使用,使得旅客更便利地获取行李信息。未来白云机场所有乘坐东航航班的旅客可以根据个人使用习惯,自行选择在机场通、东航APP或东航微信小程序上查询行李详细状态。

24.jpg

本文图片均由冯晓光、胡泽恩拍摄

据了解,目前国内行李跟踪应用在民航局的指导下,处于建设推广期,国内航司在基地机场或自营航站楼逐步实现全航线全航班的行李全流程跟踪,非基地航司也逐步与机场合作进行部分航线行李跟踪试运行。本次白云机场和东航的合作,将成为国内首个非基地航司使用机场端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覆盖本场全航线全航班实现行李跟踪的案例,是白云机场—东航积极响应民航局要求,带头迈出积极的一步。

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多航司使用机场端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将有效加快行李处理,提高中转行李转运效率,减少异常行李,提升白云机场的行李及中转保障能力,推进行李保障业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助力提升白云机场的国际枢纽竞争力。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通讯员:李智毅、项嘉懿、胡泽恩 报道

Related posts

外媒:阿富汗坎大哈机场遭到火箭弹袭击 所有航班取消

一潼

人手不足,瑞典政府把空姐送上抗疫前线

一潼

热议民航运输急需解决法律问题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