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重庆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建设步伐铿锵

2020年11月25日,随着第一台挖掘机开进T3B航站楼施工现场,总投资225亿元、计划2024年完工的重庆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正式进场。

时光倏忽,一年将尽。历经疫情反复、高温酷暑、连续暴雨、钢材涨价等影响,扩建指挥部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项目开工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3.04亿元。T3B航站楼土建工程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50万立方米,边坡锚喷6万平方米,抗拔桩施工完成98%,指廊首层地坪完成90%,土建工程总体完成35%。10月29日、11月2日,钢结构工程一、二标段分别完成首节钢结构柱吊装,T3B航站楼正式由地下基础工程全面转向上部主体工程施工。第四跑道场道工程于今年10月1日开工建设,正在开展地表土清运、原地面强夯试验、施工便道修筑、临时设施搭建,累计完成地表土清理约180万立方米,完成土石方开挖7.5万立方米,原地基处理强夯11万平方米,完成产值约5000万元。

厉兵秣马,未雨绸缪

8月下旬的一天,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其中一个概算40多亿元项目的评标工作开始了,该项目是工程中概算金额最大的一个,涉及飞行区场道工程9个标段,中标金额累计约37亿元。

事实上,为提高效率,早在今年5月份,扩建指挥部就已经开始了项目的资格预审工作,最终选择了25家单位入围。按照惯例,这25家单位将在民航西南局指定的民航专业工程开评标场所,即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但受疫情影响,西安防疫措施陡然升级,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部分投标单位和评审专家,瞬间被列入禁入名单。

一时间,扩建指挥部上下压力巨大:一方面,疫情防控是红线、底线,不能跨越;另一方面,工程建设任务不能耽搁,同事们各方联动抢下来的工期不能浪费。怎么办?

集团公司分管领导当机立断,组织扩建指挥部立即协调民航西南局、民航中南局和民航质量监督总站,将开评标地点由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改到了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此同时,扩建指挥部未雨绸缪,在开标前一周前往广州,实地踏勘现场、梳理流程,确保招投标组织工作顺利进行。

事实上,这样的举动不可谓不大胆:在规定地区外的交易中心进行开评标,这在西南地区尚属首例,招标人也完全没有在广州交易中心组织开评标的任何经历。但大家都知道这次不仅是需要开评标工作顺利,而且需要尽量没有异议投诉,以保证项目顺利定标,其背后所背负的责任与压力,可见一斑。

最终,招标工作如期开展,经过三天三夜高强度的开评标,场道工程招标工作以零失误、零投诉、主管部门高评价的成绩顺利完成。截至目前,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已完成招标金额累计约58亿元。

——这是2021年度,江北机场扩建指挥部招标工作的一个侧写。为了赶工期、赶进度,早在进场开工前,指挥部就已梳理了这一年招标工作的基本原则:梳理目标、提前谋划、提前招标。即根据以往工程经验,今年可招可不招的标,一律提前。

接下来,扩建指挥部将继续压茬推进T3B航站楼幕墙、金属屋面、综合安装、消防、捷运系统、助航灯光等重大项目招标工作,奋战至最后一刻。

打仗,一要有兵,二要有图。具体到T3B及第四跑道项目:“兵”,就是招标,找谁施工。而“图”,就是规划:以什么标准找;用什么规范建,靠什么制度保障。

衔枚疾进,挂图作战

以什么标准找?

按照重庆市有关规定,社会公共类工程施工招标,原则上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即“价低者得”。但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是个复杂且系统工程,其本身由多个规模庞大的系统或体系构成。再加上投资金额大、技术特别复杂,若一律“价低者得”,存在较多弊端,不利于整体工程优质高效快速推进。

怎么办?只有主动担当。

集团公司分管领导、扩建指挥部领导带队,主动与市交通局、市公管局等多次对接、协调,取得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意本期建设工程中的部分重点项目和标段施工招标采用综合评估法。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扯皮现象。

如何打赢这场招标攻坚战,对有着十多年工程造价管理经验、历经多个大型项目磨砺的扩建指挥部“老兵”来说,都显得格外“压力山大”。

“主要是时间紧、任务重、各方关注度高”,据扩建指挥部预算员赵金秋回忆:“为抢在7月初发标,原本需要2—3个月完成的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编制工作,被压缩到了1个半月。因为是重庆市政府重点督办的项目,所以各方层级的关注度都极高,压力不可谓不大。”

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的编制,有着节奏分明的工作流程,需要各环节密不可分的配合。上游设计单位需要出具完整的施工图纸,中游扩建指挥部需要出具相应的技术指标,最后才是预算员依据以上材料梳理项目内容、编制预算,出具最终的清单及招标控制价。

怎么抢时间?多线作战,上中下游同步推进!

为尽可能缩短整个项目推进时间,扩建指挥部预算员在上游和中游成果未完全定稿时,就开始着手预算编制工作,三个环节同步推进。为确保最终成果的准确性,预算员需要分头与上游和中游主动联络、对接、及时反馈图纸问题,依据最新更改的图纸或技术要求同步修改清单。

由于负责设计的两个单位分别在北京和成都,而扩建指挥部又在重庆,三个团队在90天时间内高频互动,巅峰时刻将近100人交流。甚至一度,北京和成都的团队带着各自的专家、设计师驻扎重庆数周,而扩建指挥部负责预算工作的同志们更是以办公室为家,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工作。

在多方努力下,9个标段,约45亿投资的项目,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被有序、精准地编写完成。

工作有创新,制度就要有保障。

招标工作完成后,扩建指挥部充分吸取了近期招投标、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听取审计和巡视反馈意见后,经过多轮讨论,最终制定了《工程招标采购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业主评委管理办法》《合同管理规定》等核心管理制度,沉淀先进工作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流程。

吹响集结号,打赢攻坚战

有了兵,有了图,剩下的就是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敢叫日月换新天!”2021年7月21日,距离这一年收关还有150天,扩建指挥部召开2021年中工作会暨下半年工作动员会。

会上,集团公司分管领导向全体建设者发出号召: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挂图作战、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抢抓招标,想法设法追赶进度,形成全面施工的建设热潮,打赢年度投资攻坚战!

28.jpg

受此鼓舞,各路施工单位吹响集结号,向最后150天发起大总攻:航站楼、场道、钢结构、飞行区等作战团组纷纷召开动员会,发起“百日攻坚”,国庆不停工、建设抢进度,管理人员每日现场蹲守。T3B航站楼施工现场,每天出动126台机具、1700余施工人员。飞行区工地,172台机具及468个工作人员昼夜忙碌。

29.jpg

而在大后方,机电弱电部抓紧创新驱动推进智慧机场建设,财务部想方设法协调资金到位,合同法务部保障项目合法合规,办公室做好后勤保障……可谓全员发动、全员战斗!

可以说,当下发生在T3B项目施工现场的每一声机械轰鸣、每一立方米土石方开挖、每一根钢筋的切割焊接,都在助力2035年重庆建成国际航空枢纽这一战略规划早日实现。

奋勇前进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站在伟大征程的新起点和光辉历史的新方位上,扩建指挥部的每位建设者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毅跋涉,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推进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建设,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扩建指挥部-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民航局机场司关于征求《机场道面外来物探测设备安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潼

民航行业标准管理改革工作组会议召开

一潼

锡林浩特机场新增2台红外热成像告警设备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