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重庆机场数据中台的展望与思考

在经历了多年的信息化进程后,众多企业已经从生产经营和各种业务场景中积攒了大量数据资产。但随着前端应用的落地,更多在数据层面的问题被暴露出来,数据量大却纷繁复杂,反而严重地阻碍了对数据价值的提取和挖掘。以重庆机场大数据平台建设为例,在大数据中心二期建设中,各业务部门针对相同领域的业务,均各自为阵,各有各的内部标准,形成了一个个标准“孤岛”,没有牵头部门来针对业务领域进行全局性整理和口径统一,这给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很多困难和障碍。系统众多、管理独立、存储分散使得传统的数仓技术已经难以从规模和效果上满足企业对数据服务的需求,这就使得整合数据资产成为当下进一步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的关键所在,数据中台的概念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一、项目现状与背景

重庆机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十三五规划要求于2020年,建成“1-2-3-8-2”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机场框架体系,即“构建一张泛在接入网,打造云计算资源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两大支撑平台,建设动态运行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静态管理数据三大资源池,深化安全、运行、服务、商业、管理、交通、物流、能源八大领域智慧应用,完善对内对外两个统一门户”,全面实现“资源物联化”、“安全预防化”、“运行协同化”、“服务个性化”、“管理精细化”、“决策智能化”。近几年全国大型机场均朝着智慧机场方向进行设计和建设,说明大数据的应用将逐步在机场落地生根,智慧机场将是未来机场行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重庆机场已建设统一开放的机场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现已对接重庆机场、市交委18个信息系统,涵盖航班、旅客、商业、市场、服务、市内交通等数据信息;完成航班主题、旅客主题的数据存储及建模分析,实现结构化数据可视化功能,为重庆机场决策层、管理层、业务层提供半实时全景生产、经营、管理等数据展示。

二、技术与需求变革带来的问题

随着机场安全、服务、运行的数据需求不断多元化(图片、视频等),对数据准确性、时效性、计算分析能力有更高的要求,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的大数据平台无法支撑未来多元化的数据应用场景,从管理层面来看,现在的大数据平台没有完整的数据管理体系,无法持续性地完善数据质量、数据标准等,故需要从现有架构和定位上进行调整、优化。

1、无法支撑多样化数据需求

现在的架构是基于传统数仓建设的,导致平台的易扩展性与高稳定性较低,因此平台不具备视频、图片和复杂数据的计算和存储功能,且平台数据服务响应效率较低,数据接口服务不完善,因此部分数据服务还需定制化开发。随着机场各保障单位对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的需求增加,以及开始提出针对AI算法、实时数据、大批量数据的分析需求,故大数据平台需要进行技术转型,以适应未来数据应用发展趋势。

2、数据生产未实现资产化管理

现有体系中,数据加工过程没有资产化概念,数据从采集、清洗、加工到最后的数据应用呈现,大多属于烟囱式数据开发,数据呈现不易查、不易选、不易用、不易管的特性,未对所涉及业务数据进行数据资产化处理,无法满足未来需要快速响应的数据业务需求。

3、缺乏系统性数据运营机制

现有的大数据平台日常运营注重技术性问题,日常运维均主要由数据平台技术团队负责,未针对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价值等数据生产全流程形成运营管理机制。随着数据应用方对数据应用、数据响应提出更高的要求,将导致现有的单一技术性运营无法满足未来高标准严要求的数据需求,需要通过组织变革、管理变革等方式建立一套可持续、可迭代、可管控的数据运营机制。

4、缺乏数据认知和数据文化

现在大部分员工以及部门均知道“用数据解决问题”,在目前实际运行过程中也发现业务部门想通过数据来发现并解决问题,但当与数据部门沟通时却发现沟通不畅,或者有些人对利用数据解决问题根本没有概念,这就导致“用数据解决问题”成为了一句口号,如何将口号转变为一种思维和文化是未来机场实现数字化运营与转型的基础,因此培育数据认知、营造数据文化是大数据可持续运营的意识基础。

三、发起数据中台战略

重庆机场于2012年构建大数据战略以来历经多次变革,从无数据驱动到开启数据支持运行经营战略,现重庆机场正在进行大数据平台的战略转型。十四五规划中,重庆机场将开启数据中台战略,数据中台战略的发起将逐步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重庆机场将以数据中台建设方法论为基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施数据中台战略:

1、制定1个战略计划

确立战略牵头部门,成立数据中台战略规划“牵头人”,确立战略目标,实现企业运行数据化、精细化,智能化;制定战略行动本质,搭建数据可持续运营的管理机制。

2、解决2个支撑条件

1)从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资产管理等方面培育数据认知,逐步在内部营造“利用数据解决问题”的数据文化,文化是支撑数据业务持续运作的思想基础。

2)从组织架构层面支持数据中台战略的落地与实施,逐步成立数据分析团队、业务分析团队,搭建业务层与数据层的合作体系。

3、制定3项目标准则

根据数据中台本身的理解并结合重庆机场自身的情况,依据数据可视化、数据易用性、数据运营化的3项目标准则,制定数据中台建设的目标指标体系。

4、逐步落地4套建设内容

搭建技术体系,重庆机场逐步将大数据传统数仓架构演进为可实现批量计算、流计算、即席分析、在线查询的Hadoop生态体系,实现技术体系的战略转型;

1)建立数据体系,从数据治理转为数据资产管理理念,通过以点概面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搭建如旅客域、航班域的数据资产,形成数据资产类目、对象数据标签库等,逐步实现数据资产化。

2)搭建服务体系,通过有效的技术、人力保障手段丰富数据中台的服务组件能力,以方便数据能更好、更快的服务于业务,把数据变为一种服务。

3)形成运营体系:逐步通过组织保障、运行管理机制的不断变革与完善,对数据标准、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数据价值等形成数据可持续化运营机制。

48.png

图1:建设4套体系的战略计划

重庆机场进行大数据平台战略转型,发起数据中台战略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的战略工程。通过一系列的措施,逐步形成数据中台的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业务化的4层闭环体系:

49.png

图2:4层闭环体系

制定1个战略计划以确立发展方向,落实2个支撑条件以解决后顾之忧,制定3项目标准则以明确建设标准,理清4层体系以形成建设内容,通过1+2+3+4的总体项目规划,逐步落地数据中台战略,实现如图数据中台总体架构,实现体系化的数据可持续化运营机制。

50.png

图3:数据中台架构图

数据中台不仅将企业内、外数据随需关联,打破了数据的系统界限,而且能有效满足企业各级对数据分析应用的需求,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实现数据共享、日常报表自动生成、快速和智能分析。因此,有必要统筹规划,推动数据中台在重庆机场的落地应用发展。

来源: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者:白明瑞

Related posts

机场智慧能源系统的监控、管控及安全要求 —《民用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指南》系列解读三

一潼

奶茶、茶叶、糖果?可能是新型毒品!他们守卫“无毒机场”——

一潼

VMware助力浦东机场信息化,“DC英豪”数据中心护航智慧平安!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