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跑起来”的工具间——Ameco上海分公司定检工具保障车投入使用

2.jpg

图:保障车辆投入使用前,工具管理员清点工具

  2011年8月,上海分公司开始执行A检工作,工具间门前人头攒动,工作人员按照定检工具准备清单,将工具一件件堆在工具间门前,然后你一箱我一包地运去工作现场。到了现场,工作人员发现飞机液压系统压力不足了,“杨工!再回工具间拿套高压充气管!”当执行VSV润滑工作时发现扳手不合适,“李师傅!回工具间再借个1-1/2型号的扳手!” 

  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上海分公司执行定检工作近十年了,既没有机库,也因浦东机场的机位较为紧张,每次执行定检任务的机位总在不断变化,没有固定的定检工作区域。这些客观因素给一线维修工作和支援保障工作带来了挑战。面对工作区域不固定、定检工作量逐年增加等一系列难题,上海分公司生产支援分部萌生出让工具间“跑起来”的想法。

3.jpg

图:保障车辆外观

  生产支援分部组织全员头脑风暴,群策群力地完善了“移动工具间”改造方案。该方案不仅能实现工具的远距离运输,还能在恶劣天气下,对工具设备及人员进行有效保护。以往上海分公司的工具设备保障模式是使用皮卡车进行3至4车次的运输,或者使用小拖车运输柜式工具车,往往仅运输工具一项工作就要耗费一个多小时,而且工具收发员只能到现场露天工作,遇到天气变化常常狼狈不堪。这次的改造方案将工具存放空间、工作空间和动力模块三合一,最终选择使用存放空间较大的中型客车进行改造。方案最关键的环节是要对客车内部空间进行合理规划,需要在车厢内安装空调、灯光、插座、工具货架和工具借还台等设施设备,既可以避免工具设备露天暴露,也可给现场工作者在领退工具时提供一个遮风挡雨的室内空间。同时,许多工具是和滑油、燃油、液压油打交道的,比如注油枪、加油车、反推液压泵又该如何安置呢?设计团队为避免油液和气味污染,专门给这些“油宝贝”定制了自己的“房间”,做到“干”“湿”分离,不仅提高了空间利用率,还让干燥区保持了整洁和清爽,符合6S管理要求。

4.jpg

图:移动工具间

  定检工具保障车自2020年初正式启用以来,已累计保障现场定检工作37次、换发工作6次、大型排故和改装工作4次,工具设备整体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至20分钟以内,显著减少了定检准备时间,有效提升了定检工作效率。此外,定检工具保障车还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一线员工在机坪上的工作环境,通过保障车可以在机坪现场提供空调、工具借还台和少量座椅,非例行工具设备也能找到临时的存放位置,直接降低了露天工作环境对现场人员和设备造成的潜在安全风险,得到了一线员工的一致好评。

  上海分公司生产支援分部的员工发挥智慧,挖潜创新,改变了以往的定检工具保障模式,真正实现了“让工具多跑,让员工少跑”的服务保障目标。

供稿:Ameco上海分公司,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郑筱山 

Related posts

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迈入“双目”时代

一潼

2016年空管系统战略管理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赵辛

进一步强化对北京口岸出入境人员的查验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