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新品新技术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银川河东机场电子进程单助力智慧机场建设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孟凡亮 报道: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机坪运行管理移交工作的指示精神,持续改进民航运行保障能力,宁夏机场有限公司于 2017 年 7 月 11 日正式启动银川机场机坪运行管理移交工作,2019年4月1日银川机坪塔台指挥室正式揭牌成立,也标志着银川机场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实现机坪运行管理全面移交机场管理机构的机场。

移交前期准备筹划阶段,宁夏机场有限公司会同辖区内相关单位经过周密调研发现依托传统电话和纸质进程单作为协调通报的手段严重制约着机坪运行管理移交工作的安全和效率。而传统纸制飞行进程单又一直作为管制指挥的重要辅助手段并被广泛应用于所有管制运行单位。但是随着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班量的逐年增加,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机场后,双方面临着移交后电话协调量的增加,同时管制员人工填写纸质飞行进程单填的工作量日益加大,也占用了管制席位的部分工作时间。

6.jpg

管制员利用电子进程单进行管制移交,同时双岗进行交叉检查

针对这些情况,宁夏机场有限公司自筹资金以银川机坪运行管理移交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成熟机场电子进程单系统建设应用的先进经验。推进实施电子进程单系统建设。实现了空管信息与机场保障信息数据的共享融合,减轻管制员岗位工作负担避免了管制人员的“错、忘、漏”,提高安全保障质量和机坪管制工作效率,同时科学规划航班机坪航空器的初始排序,在兼顾安全的前提下,整体提升机场的运行保障水平。

宁夏机场有限公司在电子进程单系统建设过程中结合机场项目建设快和空管系统管制业务能力强的实际运行特点后,采取了创新型的“一托二”共建模式,双方最大程度发挥两家的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共同建立一套系统,最终两家受益。

7.jpg

机坪管制员使用电子进程单日常指挥

信息共享:一是实现空管航班信息管理系统、气象信息、流量控制信息信号引接,为下一步实现机场A-CDM建设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有效提升银川机场的整体保障能力。二是提升了机坪塔台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以丰富、及时的运行信息,以及高效、人性化的告警方式,减轻机坪管制员工作负荷,大幅降低“错、忘、漏”等事件发生的概率,进而降低机坪管制移交运行过程中的风险,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发挥机坪塔台桥梁纽带作用,以电子进程单为载体,电子化传递航空器起飞时间、电子化移交航空器准备状态和流控信息为手段的方式,实现进程单传递的电子化,进一步优化机场航空器地面服务保障工作,提升航空器地面保障效率。

数据融合:加强与外部数据的有机融合。一是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工作为契机,借助电子进程单系统建设尝试充分应用新技术,以大数据构建信息枢纽,实现管制数据互联、业务协同、运行智能、管理精细,优化生产运营,提升服务品质。二是实现空管航管信息自动化系统、机场航班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有效融合,通过系统开发临界延误时间参数提醒功能、未推出的临界延误提示、未起飞的临界延误提示等方面。依托技术手段,提高临界延误航班保障力度,将航班延误程度降至最低,改善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助力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

协同发展:一是系统建设方面宁夏机场公司自筹资金解决了建设资金的问题,采取创新型的“一托二”共建、合用模式,避免了投资的浪费。二是设置上实现了现场指挥中心AOC机位系统的联合,从而在功能上能够轻松实现自动处理计划、自动统计时间、自动同步停机位等多项功能。实现省去了之前使用纸质进程单的很多额外工作,极大地减轻了管制员的工作负荷和心理压力,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电子进程单实现于空管塔台于机坪塔台席位之间的航空器电子移交,省去了席位之间电话协调移交的繁琐,有效提高了机坪塔台和空管塔台席位间的协同工作能力。

实践证明,电子进程单系统建设在推动银川机坪运行管理移交的设备方面,实现了机坪塔台和空管塔台之间航空器及相关信息的电子化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空管设备信息的引接,有效增强了宁夏空管、银川机场的基础数据互融互通,为下一步建设基础数据库、A-CDM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在系统推进中也面临一些困惑与挑战。

民航设施设备建设需要更加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随着机坪管制指挥权移交机场管理机构,空管类型设施设备不再是分领域建设的项目,而需要从民航整体协同发展出发,通过更加完善的互建互促机制,实现跨领域的资源共享与统筹协调,合作共赢,避免设施设备重复建设导致的浪费,从而真正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Related posts

民航华东局召开华东地区SMS效能评估专题讲评视频会

一潼

湛江迁建机场正式命名为“湛江吴川机场”

一潼

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配合华东空管局实施华东数据网设备更新上架调试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