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鄂州“四型机场”建设规划

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是构建我国现代化物流体系的重大战略性项目,定位为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公共平台、航空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航空物流枢纽机场。

1550196191689053.png

总体思路

1550196212441565.png

鄂州机场积极参与民航局“四型机场”创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和客户思维,机场各主体协同行动,全面提升机场软硬件设施的数字化水平和智慧化功能;以数字化建造、全面感知、万物互联技术打造“数字底盘”,以人工智能、模拟仿真、生物识别、行为预判等新技术,构建“智慧大脑”;系统深度支撑或替代员工,以更稳健的安全管理水平,更绿色的资源消耗方式,更高效的协同运作,为货主、旅客提供更贴心、更人文的优质服务。

建设方案

1、以人为本,用客户思维,深入洞察需求

(1)基于货主思维洞察物流服务需求。机场提前获取货物信息,提前核验,货物即到即走,快速通关。货物装卸、分拣、运输安全、高效、精准。保障冷链等特殊货物在运输过程的环境需求。全程跟踪货物处理过程,货主随时可查。

(2)基于旅客思维洞察客运服务需求。为旅客提供全过程“门到门”服务、所有服务供给侧协同的“一站式”服务、智能精准推送的“一键式”式服务、按语音执行的“一句式”服务;安检自助及其他环节后台核验的“无感式”通关服务。

(3)站在员工角度洞察员工服务需求。高风险性、高消耗性、日常事务性工作,尽量由机器替代人工;必须人工完成的工作,系统做好提示、警示,当好助手;利用数字化机场和虚拟场景,实现员工沉浸式培训演练。

1550196235691223.png

2、建设数字化底盘,夯实智慧应用的基础

(1)数字化建造实现硬件数字化

机场设计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设计阶段搭建数字机场模型,施工深化设计阶段不断深化、细化数字模型。

全面采用数字化施工管理措施,在施工过程中确保建造实体符合数字模型,工程完工时形成现实、电脑中精准吻合的两个“孪生”机场。

1550196288449320.png

(2)全面感知技术实现业务信息数字化

利用雷达、ADS-B、GNSS、人脸识别、传感器等各类设备设施实现机场运行物体的信息采集和全面感知。

1550196289840434.png

(3)利用万物互联技术传递数字信息

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通过机场场面通信系统(AroMACS)、机场无线通信专网(LTE)、电信运营商4G/5G公网通信和机场有线、无线网络,将感知层采集的数据实时传递;

通过中间件软件处理,将信息完整的存储在各类信息系统;

通过建设EGIS系统,实现机场运行“一张图”,让业务单元可以相互感知,建设综合可视化平台,实时集成展现信息。

3、开发智慧应用系统,实现建设需求

1550196330382278.png

(1)模拟仿真系统:建立运行模拟仿真中心,在数字机场的基础上,开发智能算法,预判客、货流量流向,求解机场综合调度最优解,包括飞机排班、机位分配、货物装卸口分配,飞机滑行和车辆行驶路径,指导日常运营。

1550196340166249.png

(2)高层综合调度控制系统:该系统为空管、航司、快递、地服、其他驻场单位共同接入的集中协同调度平台,执行模拟仿真系统给出运行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统一调度飞机、车辆和人员。

1550196373731377.png

(3)基于仿真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员工培训系统:利用数字化建造交付的三维模型,整合飞机模拟、车辆模拟、塔台模拟、虚拟现实等技术,建立飞行、空管、机场运行指挥、地面服务三维仿真培训系统,为各类员工提供场景沉浸式的协同培训环境。

1550196392702766.png

(4)智能安防平台:采用全范围、快刷新的视频覆盖、条码验证、RFID、人脸识别、行为识别、大数据等技术,跟踪所有活动目标(货物、旅客、员工),实时预判、识别风险,及时风险提示,辅助执行应急预案。

1550196434774572.png

(5)能源综合管控系统:透过全面感知能力,实时掌控能源生产端各类设备、设施运行状态、了解需求末端能源需求状态,通过自动控制技术,精准控制和供给能源,优先使用绿色能源。

1550196444255391.png

(6)自动运维系统:通过视频监控、图像识别、传感器、巡检机器人等技术,监测设备、设施运行状态、预判维护、维修需求,派发维修维护工单,对运行风险进行提示并辅助应急维护,使维护工作自动化、精准化。

1550196481401759.png

(7)建设少人机坪:飞机地面引导系统,自动引导飞机;机坪车辆无人驾驶运行;外来物自动监测和清除;鸟情自动监测和预警。

1550196490296117.png

(8)建设无人货仓:建设自动化分拣设备、包裹自动单件分离、机器手供件,实现快递自动分拣;研发整箱ULD自动运输车实现ULD室内自动分拣;利用智能视频分析、智能CT判图\远程判图等技术实现货物安检自动判读。

来源:微信,作者:四型机场

Related posts

东航后天首试客机Wi-Fi 是否永久免费暂无定论

xiaoshe

民航空管指挥调度非IP系统解决方案

一潼

首都机场:做好数据智慧化管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