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开启春运保障 空管情满旅途 守护万家平安 ——内蒙古空管分局全力守护2024年春运之路

2024年春运保障从1月26开始至3月5日,共计40天。为落实民航局空管局、华北空管局的相关指示精神及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春运空管保障任务,内蒙古空管分局高度重视,结合运行实际,制定保障方案,部署有效措施,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内蒙古空管分局全力守护2024年春运之路.jpg

从1月22日起,内蒙古空管分局启动《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春运”空管保障控制程序》,成立分局春运保障领导小组,向全体人员进行春运动员。各部门严以待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护旅客的归家之路。

2024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运。民航预计面临客流量激增、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加大、冰雪天气增多等一系列挑战,科学有序组织春运难度增加、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压力增强、真情服务和关爱要求增高。

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分局全体员工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坚守航空安全底线,着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便捷、高效、舒心的航空服务。

周密部署春运,强化风险管控。分局各单位高度重视春运保障工作的动员和部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各运行单位精细策划,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春运保障方案。各单位从人员、设备、环境、管理等方面,认真排查运行风险,优化管控措施和保障预案,提升运行风险管控能力。

落实真情服务理念,保障航班安全正常。管制运行部结合以往年保障经验,优化春运保障措施,针对春运期间航班量显著增长的特点,重点加强对全国流量系统的应用,提前对次日高峰扇区、大流量时段进行掌握,灵活开放扇区,严防超容超能力运行,确保流量高峰平稳运行。根据航班量的变化需要,动态评估值勤人员数量和技能水平,及时调整扇区开放数量。管制运行部与机场相关单位召开运行协调会,针对春运期间特殊天气保障优化保障程序。管制运行部高度重视相似航班号和防跑道侵入等工作,值班领导加强了对现场的巡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出现特殊天气时,主动与周边管制单位和航空公司沟通协调,优先放行已除冰的航班和延误航班,防止航班二次除冰或出现大面积延误,全力保障航班安全正常。实真加大设施设备检查维护,确保技术支持安全可靠。技术保障部积极调配值班力量,同时安排骨干力量和备勤人员,提前部署,制定春运保障方案,开展专项安全教育,人员思想上做足准备。对春运保障、冬季设备运行、春节长假等风险进行研判,识别隐患危险源,有针对性的进行管控。组织技术骨干对运行保障关键设施设备(甚高频、内话、雷达、自动化等设备)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相应风险隐患。对备板备件进行清点,提升设备安全运行的稳定性,确保重要设备可用备件充足。尤其对导航台和雷达站重点设备室外单元进行检修和防护,避免因大风、降雪天气导致设备故障。同时,加大巡视和检查的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现场运行安全平稳。

加强特殊天气态势监控,提高天气预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气象台每周日进行一周天气会商及预报,春运期间加发春运一周专项天气预报,在OA公告和“分局运行”微信群进行发布。春运期间预计有系统性复杂天气时,预报员将发起复杂天气会商,协同自治区各航站首席预报员和专家等共同研判天气。预报结论发生变化时,及时滚动更新机场警报和重要天气通知。气象机务组织开展气象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结合冬季运行特点,开展对气象设备室外单元供电、传输等方面检查,做好室外设备的防风、防冻工作,特别是做好自动观测系统各传感器的冬季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春运保障期间气象设备保障工作正常运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内蒙古空管分局围绕“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目标,以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认真落实春运保障工作,努力提升运行水平,助力行业恢复发展,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保障工作,守护好旅客平安出行。

来源:内蒙古空管局  通讯员:王斌、康雪宁、邢雨田

Related posts

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北货运区工程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一潼

呼和浩特市机场运行管理协会成立筹备大会召开

一潼

货运安检信息数据化管理及应用——高效确保民航货运长治久安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