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周界防范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遭鸟击后12秒控制失控飞机,驾驶舱录音还原特情!局方表彰!

据央视新闻,10月31日记者从长安航空提供的独家视音频了解到,今年8月26日,长安航空机组执飞梧州至三亚航班过程中,在关键时刻用时12秒,成功处置飞机在起飞关键阶段遭遇鸟击特情,确保了173名旅客和10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

为此,机组受到中国民用航空局通报嘉奖。

近150秒视频还原事发经过

2023年8月26日,长安航B737-800/B-1163号机执行梧州至三亚航班,起飞离地的关键阶段遭遇鸟击,机组第一时间稳定飞机状态,准确及时识别故障,默契配合,严格按程序对不正常情况进行处置,确保了飞行安全,在事件处置过程中体现出了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情景意识、严谨的安全作风、规范的机组资源管理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

记者从长安航空了解到,事发时,正值飞机起飞离地关键阶段,遭遇一只翼展1.3米的黑鸢(鹰类)撞上飞机左侧迎角传感器,导致传感器断裂脱落后被吸入左侧发动机,造成该发动机损伤,飞机仪表出现空速、高度、迎角不一致多重警告,左座驾驶杆持续剧烈抖动,右座驾驶杆几乎扳不动,驾驶舱内警告声四起,飞机面临失控。情况万分危急,飞行机组在操纵受到极大影响的突发情况下冷静应对,启动备用系统,12秒控制飞机,并合理分工、妥善处置,“教科书式”操纵飞机安全返航降落,确保了机上183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

为机组点赞!

民航局通报嘉奖长安航9H8409飞行机组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10月23日,民航局对8月26日成功处置鸟击事件、确保飞行安全的长安航9H8409飞行机组给予通报嘉奖。

民航局在通报中指出,经研究决定,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奖励办法(试行)》,给予长安航9H8409飞行机组(机长杨紫龙,副驾驶曹亮、黄威勉)通报嘉奖。希望受表彰人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担当作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行业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党组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持续做好安全工作,加强班组建设,提升资质能力,弘扬工匠精神,发扬优良作风。广大从业人员要以先进为榜样,坚持遵章守纪、恪尽职守,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添砖加瓦。

来源:民航资源网  供稿:合肥航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Related posts

赣州机场完成改扩建完工项目资产使用权移交

一潼

中南局马兵局长赴广东监管局、白云机场和南方航空公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工作情况

一潼

第六届中国民用机场安全(安保)大会安防黑科技盘点-世界领先的激光声振动传感技术,助力机场周界安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