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局:“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

民航局于2023年9月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靳军号介绍了《国内通程航班管理办法》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9月11日,民航局审议通过了《国内通程航班管理办法》,并于9月12日发布实施。下面是《办法》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推进情况以及民航局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民航业是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是建设高效顺畅流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先导性行业。在当前形势下,民航业的重要使命就是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大家耳熟能详的“干支通,全网联”就是民航局为此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所谓“干支通,全网联”就是指以通程航班为主要载体,以中转便利化为支撑,打通干线运输、支线运输和通航短途运输,形成航线互联、机场互通的航空运输网络,实现国内主要城市高效畅通、偏远地区城市有效连通、通过联网成片,构建“全国民航一张网”,为便利更多的偏远地区居民乘机出行提供有力保障,更好地实践“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广国内通程航班的服务范式,服务流程和实施要求,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提升中转便利化水平,我们坚持“开门制定政策”,寻求行业“最大公约数”,把强化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深入结合,制定出台了《国内通程航班管理办法》。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是与《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等民航规章配套的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分为7个章节,共计27个条款。

一是明确了基本概念、服务标准及基本原则。为后续开展通程航班业务的运行、监管、统计等提供了依据。

二是明确了参与主体的职责、权利与义务。主要是帮助行业更方便、更深入了解“谁能做、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三是明确了相关业务流程及监管事项。按照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对通程航班事前签订协议、系统对接、信息录入,事中的客票销售、旅客值机、旅客中转、行李托运,以及事后的不正常保障、数据报送、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实现了全流程“闭环”管理。

四是明确了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办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国内通程航班实际运行中涉及的相关痛点、堵点、难点,持续强化政策供给与资源保障,以满足偏远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三、通程航班业务推进情况

民航局高度重视“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专项任务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前期印发了《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实施意见》,也批复了鄂尔多斯、云南、成都天府-拉萨进出藏通程、新疆等试点工程。同时,民航局统筹建立了“通程航班服务管理平台”、“民航中转服务平台”两个信息平台,为“干支通,全网联”信息化、数字化应用提供有力支撑。截至昨天,通程平台已有35家航空公司、142家机场、5家主要的航空销售网络平台加入,共组合形成通程航班3046条,新增城市对816组,与执行初期的2023年3月底相比,日均航班执行数量和服务旅客量分别增长841%、1216%。中转平台上,共有204家机场上线,共保障1328万中转旅客办理一次值机、1381万件行李进行直挂。工作进展稳妥有序。

“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正处于提质增量的关键时期。

下一步民航局将认真做好行业宣贯和政策解读工作,并及时在监管事项库中增列检查事项,确保服务监管履职到位。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及时跟踪掌握新情况、新问题,适时优化调整相应政策措施,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推动通程航班和“干支通,全网联”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关于《修改〈民用航空情报工作规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国内首款通用机场移动塔台车成功试用

赵辛

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年内建成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