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智慧机场 机场反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海口美兰机场推出助航灯光智能管理“新系统”,解决应急检修“旧顽疾”

“值班员,南跑道跑边一回路电缆阻值降低,灯光可能亮度减弱。”

“收到,已定位助航灯光故障地点,马上检修。”

1.jpg

美兰机场助航灯光智能管理系统界面

近日,在海南控股旗下海南机场集团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跑道上,因雷雨天气产生雷击导致灯光外场电缆回路阻值降低,按照以往经验应该50分钟左右才能完成应急检修,然而这次实际只用了19分钟。

这一效率提升的背后,源于美兰机场自主研发并于6月14日推出的助航灯光风险控制与应急管理系统。

2.jpg

美兰机场助航灯光现场图

全面摸排助航灯光运行情况

夯实智能管理系统数据基础

助航灯光是一种能为飞机在起飞、着陆、滑行时提供目视引导而设于机场内规定地段的灯光系统,特别是在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时,能辅助飞机驾驶员安全起降。

美兰机场南跑道助航灯光系统已运行24年,面临着长期遭受风吹日晒导致的老化和适用性降低、难以快速找到应急处置所需的相关信息、故障排查时间过长等诸多问题,且以往助航灯光系统运行常在故障出现后进行排故与修补,未能完全做到事前预防。

若想通过系统实现有效风险预警,首要任务就是掌握美兰机场内所有助航灯光设备设施运行现状,构建出评价风险的等级模型。美兰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组建党建攻关小组,通过对南跑道、滑行道步行采集灯箱点位信息,由点位信息串联构成核心电缆回路走向模型,同时通过讨论风险指标结构树设计,逐项明确电缆阻值、使用年限等评分标准,搭建出涵盖4个层级,300余项评价指标的助航灯光风险评价模型。

3.jpg

美兰机场员工进行标记牌信息收集

历时约1000小时,美兰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全面核实了5个灯光站点设备型号信息,确定了12600套外场助航灯具和11000套灯箱位置情况,摸清了长达768公里的114条回路电缆走向与物理性能。而除了风险预警,如何将风险指标与应急处置决策有机联系起来,使故障处置更加高效,也是一个难题。

针对外场电缆常见的接地、开路及站内低压失控等故障,美兰机场累计召开了近400次需求技术研讨、计划执行和技术攻关会议,经过3000余小时的日夜奋战,提炼出了行之有效的应急建议,结合原有应急方案及经验,重新编制了囊括助航灯光所有设备的6大模块应急处置方案并同步录入应急系统,为助航灯光风险控制与应急管理系统顺利上线打下坚实基础。

4.jpg

美兰机场员工针对外场回路进行技术研讨

智慧科技赋能提高安全裕度

提升应急处置效率与精确度

据了解,助航灯光风险控制与应急管理系统上线后,美兰机场正式迈入助航灯光运行管理“数字化”智能新时代,实现助航灯光前置化风险管理与事后应急处置全流程有机串联。

灯光技术员只需导入设备设施运行现状数据,系统便能通过预设公式关联计算不同场区、回路及设备的风险指数,动态跟踪单项设备设施及整体灯光运行的风险等级,再结合灯光技术员的日常经验判断、数据分析等方法进一步校准、核验风险评价结果,就能达成机场内设备设施风险前置管控的安全目标。

5.png

美兰机场员工利用小程序中的“应急资源管理功能”清点物资

以往,灯光技术团队需要全员铺开,争分夺秒游走在各区域排查故障。如今,故障产生后,灯光技术员们只需打开助航灯光风险控制与应急管理系统,美兰机场内的助航灯光设备状况即刻跃然手机屏上,改变了以往低效的排查故障模式,在系统内选定故障类型后将直接弹出相应处置方案,包括所需的处置人员数量、各应急操作流程、区域、抢修工具等任务内容,便于指挥员统筹并快速准确调度资源、安排应急人员凭对应工单落实相关工作,极大提高了员工对助航灯光的应急处置效率。

据统计,使用该系统可缩短超过50%的总体抢修时长,大幅减少了美兰机场助航灯光运行中排查故障原因的时间,最大程度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为业内助航灯光应急处置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一个新系统和一种新体系。

来源:通航建设

Related posts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批

一潼

民航局对两个入境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关于《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举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