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热点透析

推动飞机智慧维修 打造数字MRO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数字化、信息化已经成为航空维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近年来,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meco”)在“十四五”时期智慧民航建设和中航集团数字化战略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建立了一套完善的IT体制机制,推动数字化创新发展战略实施,积极探索数字化技术在飞机维修特色业务场景的创新应用,在平台化、智慧化、数字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致力于打造数字航空维修企业。

信息系统 构建平台化飞机维修应用体系

依托机务维修特点,Ameco以“业务为导向,IT赋能业务”为原则,搭建维修数字化创新技术平台,推动基础架构精细化管理;搭建标准化系统平台,实现智慧化业务场景应用;开展数字化数据服务,为公司各业务领域提供全面高效的数字化支持和技术支援,提高业务核心竞争力。目前,Ameco的信息化建设已较为全面,拥有完整的IT环境和数据链条,专业生产系统核心功能模块持续完善优化。

数字化发展的首要前提是筑牢数据基础。为此,Ameco实施了SAP HANA运营管控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作为企业的资源管理系统,SAP HANA以稳定完备的数据基础为支撑底座,自2020年上线以来逐步实现了公司业务、财物管理一体化,提高了跨地区器材的调拨效率,统筹财务成本归集与核算,大幅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在企业资源管理方面为Ameco未来的新技术应用与集成提供了全面支撑。该项目荣获2021年“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年度内控转型典范奖”。

在统一管控平台的基础上,Ameco还大力推动生产信息系统平台优化,覆盖公司产品线各业务环节,根据各产品线的不同特点,通过信息技术应用着力提升业务体验、优化功能、提质增效,推动移动应用、数据可视化展示,满足各产品线从生产准备、执行到反馈的一系列要求。自2019年以来,Ameco建成了航线维修数字化平台(LOP)并持续优化升级,涵盖航线电子工卡编制、安全检查单配置、维修任务派工执行、维修任务反馈、电子工卡签署、电子签署文件归档、故障保留(DD)电子化签署等多个功能模块,全面统一了Ameco航线维修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2022年,该平台的非例行工作记录单(NRC)电签功能上线,打通了航线维修全流程电子化管控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了航线维修无纸化办公、线上生产闭环控制与流程可视化。

5.jpg

Ameco在平台化、智慧化、数字化开展探索

在工程领域,Ameco自主研发的飞机健康管理系统平台已经投入生产运行多年。该平台以飞机系统故障预测为核心,从故障、性能、能耗、使用环境、使用时间等多个维度评估飞机和系统的健康水平,向决策者提供优化的维修和运行建议。“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够精准发现问题,有效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传统的维修检查方式发现问题的概率不超过30%,还要求检查人员掌握较全面的技能;而数字化技术通过数据自动分析,发现问题的概率几乎达到100%。”该项目负责人李唐介绍。

除上述两个项目外,Ameco近年来还陆续研发了飞机客舱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和生产执行系统(MES),聚焦运行管理业务的维修运行控制系统(MOC)和航线维修网络管理(GLOBE)平台,汇集飞机大修、附件大修、发动机大修业务和工具计量的航空信息维修系统(AAMIS),以及质量体系文件(Q-doc)等核心生产系统,为公司运营和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场景应用 推动智慧化飞机维修发展

2022年初,民航局印发《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要求积极推动5G、北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在民航的应用。基于各平台体系和数据支撑,Ameco近年来积极进行智慧领域的探索,依托公司“十四五”数字化创新蓝图规划,逐步建设智慧生产、智慧库房、智慧决策、智慧厂区、智慧制造五大智慧平台,将业内的成熟技术与飞机维修关键业务场景相结合,打造了部分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将数字化深度融入公司运行与管理。

近两年,Ameco陆续在杭州分公司、华北航线中心开启了“智慧机坪”实践,充分融合GIS(地理信息系统)、车辆传感定位、物联网平台、人工智能等多项前沿技术,开发了生产现场智能管控系统。调度人员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生产任务、飞机和人员位置及工作状态等实时可视化展示,将航线任务实时推送给一线员工,有效提升机坪现场的管理效能、航线维修资源匹配度及生产管理决策效率,这也成为数字化创新在航线生产现场指挥管控业务领域的首次尝试与落地。不仅如此,2022年,Ameco在北京启用了航线交通服务平台(Line BUS),通过机坪上“打车”功能,实现对机坪通用车辆和特种车辆的数字化管理。

除航线业务外,结合飞机大修停场的特点和数据分析,Ameco开发了机库飞机摆位系统,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最优机位建议与未来机库可用性数据分析,提升机库使用效率,减少人工排布时间,辅助提升管理水平。在航材领域,Ameco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感知、定位、识别、通信等新技术,逐步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自助式器材智能货柜和无人智能航材库房,工作人员可以在生产现场随时、随地、随需领用器材,使航材配送工作更贴近生产一线,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6.jpg

Ameco通过大数据分析,使工作人员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为了提高厂区运营效率、便捷员工工作和生活,Ameco结合厂区场景,利用5G、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实施了智慧厂区项目,开发了智慧快递、智慧停车、智慧食堂和考勤测温一体机等板块,目前还在持续优化升级,并将继续尝试智能会议室预约、智能健康管理、AI员服中心、智能巡更、低碳厂区等业务办公场景应用落地,实现厂区服务可视化管理、智能化联动,实现“有温度、善感知、智生长”的厂区智慧化应用。

Ameco首席财务官高利华表示:“航空维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根本仍需要回归以运行为核心的维修体系,保障质量是安全运行的前提,拥有稳定的供应链是基础。”无论是对外进行新产品定制研发,还是向内建设智慧厂区以提升企业效率,都要求Ameco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加快“智能+”,逐步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发展,从而用更少的人力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

数据驱动 赋能数字化飞机维修建设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Ameco各单位的数字化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各单位积极投入研发、挖潜创新,将大数据、物联网、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步应用于产品开发、业务运行、安全生产等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Ameco产品业务特点不一,维修工作场景繁多,通过“数据字典”可实现数据标准化,积累数据资产并盘活数据,为业务决策提供支持。在此基础上,Ameco应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RPA),对航材与采购业务七大场景、16个子流程进行软件机器人部署,呈现RPA工厂雏形,实现了部分工作自动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此外,Ameco自主研发了预防发动机空中停车检查的3D数据模型系统,机务维修人员通过移动端设备可以直接获取发动机对应零部件的检查方法、常见缺陷情况和重点检查项目,系统将指引机务维修人员按顺序完成每个零部件的检查工作。不仅如此,Ameco还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空客A330飞机客舱内饰部件修理中,提升飞机客舱内饰部件修理水平,相关部件目前已在国航飞机上成功安装。

与此同时,Ameco结合数字化创新应用,正在研发物流运输数字化平台、飞机定检数字化维修管控平台、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温湿度监控系统、飞机刹车盘可视化管控系统等项目。其中,飞机可靠性管理系统与BI分析技术应用相结合,可将数据转化为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的MRO智慧保障体系,能够提升航材管理不同场景的决策能力;基于AR技术建设机队远程技术支援体系,可提升生产效率;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开发附件产品全流程可视化系统,可消除业务“信息孤岛”,提升车间生产数据分析和管控能力。

7.jpg

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最优机位建议与未来机库可用性数据分析,提升机库使用效率

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国航股份公司副总裁、Ameco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倪继良指出:“Ameco目前实现的数字化创新应用对于公司内部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取得的成效也为其他行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下一步,Ameco将聚焦无纸化办公、移动办公、智能感知技术、智能设备检修、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智能制造、实体机器人、事前预测维修、智能物流自动化、数字化看板与分析等十大业务场景,推进维修保障工作模式数字化。

未来,Ameco将在民航局和中航集团的数字化战略引领下,继续把数字化创新理念厚植企业发展构架,打造高端复合型IT人才队伍,打好平台化、智慧化、数字化“组合拳”,以数字化创新为抓手,努力探索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塑数字MRO全新未来。

来源:中国民航报,通讯员:姚冉、邵毅

Related posts

以“四强空管”建设为主线 以提升运行效率为目标

一潼

威海机场“智慧旅检”上线运行

一潼

丽江机场引入跑道安全防侵术,筑牢跑道安全生命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