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顺利开展新疆中小机场管制员复习培训班

守望天路“同心圆”同筑沪疆“连心桥”

——记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顺利开展新疆中小机场管制员复习培训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航局空管局“发挥空管系统专业优势,协助做好空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行业帮扶要求和民航华东空管局党委支持新疆机场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月17日,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为新疆机场集团成功开办一期中小机场管制员复习培训班,以提高新疆地区中小机场的空管保障能力和管制业务水平。共有来自新疆喀什、库尔勒、克拉玛依等机场的174名管制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累计授课448小时。

9.jpg

同向发力 坚持服务意识和用户视角

近年来,新疆地区中小机场发展迅猛,航班流量日益增长,空管保障能力提升迫在眉睫,管制业务培训需求较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此前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根据局党委相关要求,主动联系新疆机场集团,就时间安排、软硬件设施、课程内容、人员组织等问题一一对接落实,调配最优质培训资源,细化全流程培训方案,尽全力协助开展新疆中小机场管制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新疆这么大,辖区内各中小机场比较分散,如何在不影响各地机场正常运行的基础上,高效地把大家组织起来培训?”在培训班筹备阶段,这个最棘手的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经过多方协调,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充分考虑新疆各地机场地域分布特点和运行保障需要,开创性地采取“线上线下+两地同步”的培训模式,业务理论课程“线上云端听”,模拟机课程“线下实操练”,并先后选派民航局空管局在聘高级管制岗位培训教员领衔的“顶配”教员团队,前往新疆中小机场“送课上门”。同时,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在喀什机场和库尔勒机场实时同步开展管制模拟机实操培训,为各机场就近参加培训提供便利,使参训学员长途奔波的时间成本“最小化”,也使培训资源配置和服务效能“最优化”。

在培训过程中,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与新疆机场集团“同向发力”,想对方之所想,急对方之所急,抓住培训赋能的“牛鼻子”,争做行业帮扶的“行动派”,跑出提质增效的“加速度”,以定制培训助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用真情服务加深跨地区行业交流。

同频共振 坚定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本次管制员复习培训班的内容设定坚持“用户视角”,围绕本地区管制业务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差异化课程体系,主要涉及陆空通话、空域结构、特情处置、空管不安全事件分析、军民航防相撞、程序管制模拟机实操练习和监视管制模拟机实操练习,共享华东地区管制运行的先进理念和优秀经验,输出系统性的知识框架和规范标准。此外,培训中心特别针对新疆地区中小机场英语陆空通话短板“定制”了专项提升课程,精心安排管制英语岗位高级教员王韧和马杨前往新疆授课,在模拟机带教中帮助受训学员提高英语通话水平,进一步夯实新疆中小机场空管综合保障能力。

“到新疆来上课,不仅传授了知识,也能学习新疆地区空管运行特点,既开拓了视野也促进了两地间的业务交流。”来自安徽空管分局的马杨以英语通话用语为切入点,深入细致地介绍了雷达管制与ADS-B监视管制的相关知识,并结合新疆地区航路航线和空域结构开展案例分析和交流讨论,加深学员对监视管制技术发展沿革及应用要点的了解和掌握。

王韧作为此次前往新疆线下授课的教员之一,连续三十四天奋战在库尔勒机场培训带教岗位上。“出门这么长时间,说不想家肯定是假的,但能够在行业帮扶的第一线从事带教工作,每天看到学员们的进步,我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王韧克服了气候、文化、饮食等地域差异,充分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优良品质,顺利保障本次培训班在农历春节前圆满完成。

华东空管局作为全国最早实施雷达监视管制运行的单位之一,在空管运行保障、行业标准制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2020年以来,华东空管局与新疆机场集团同频共振,不断加大行业帮扶资源投入,先后为新疆中小机场开展数期管制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助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空管人才队伍,搭建起一座连接沪疆两地空管行业的“同心桥”,促进业务互联和资源共享。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将以始终对外输出“高质量培训”为己任,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担当,坚持服务意识,全方面提升培训质量,以优势资源内循环的共享方式,全力支持新疆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两地行业交流新篇章。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胡夕姮,通讯员:董哲宇 报道

Related posts

长龙航空实现首个发动机安全飞行百万小时零空停

一潼

羽田机场登机手续试行新冠防疫电子通行证

一潼

那拉提机场清树障打通电力保障“安全通道”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