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郑州机场:让行李与旅客如影相随

航空旅行,行李是如影相随的伴侣。2023年兔年春运期间,郑州机场客运航班一直保持高位运行,为让旅客安全顺畅出行,郑州机场把行李保障作为服务旅客出行的重要举措,工作人员幕后“提着”行李与旅客进行赛跑:出发时,安全快捷的将行李托运到航班上;抵达时,第一时间让旅客拿到了行李。

安检员:数秒找到可疑物

当一件件行李放入传送带数分钟内,多数旅客被告知行李正常托运,而有的行李需要开包检查,之所以能够做到短时间内判定行李是否符合航空安保要求,与郑州机场安检员的精湛识别功夫分不开。

郑州机场安检站行李判图机房内,行李的X光图像从值机区的联机电脑传到这里后,如果行李箱正常,安检员点击电脑屏幕上的绿色“通过”键;如果发现影响到航空安全的可疑物,就作标注,现场安检员根据标注就能快速找到。

5.jpg

郑州机场安检站行李判图机房

郑州机场安检站行检大队督查员邵燕介绍说,春运期间,郑州机场日均处理1.5万件左右的出发旅客行李,一个安检员日均要看3000多件行李。从今年春运的安检现场分析,三类行李最容易被拦截:一个是禁止带上飞机的各类火种,如打火机、火柴、电子烟等。第二是各种锂电池设备,根据民航运输规定,锂电池设备在托运时,必须是在关机状态,否则行李就会被拦截下来。第三个是烟花类。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地方都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有的行李中就夹带了各种小型的烟花爆竹。希望广大旅客在出行前,多了解一些安检常识,确保行李符合安检要求,行李被拦截下来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郑州机场安检站站长常全领介绍说,郑州机场客运正在加快恢复中,航空安全无小事,作为机场安全的重要把关者,安检员要对每一件行李进行认真检查,将随时会危及到航空安全的违禁品和不符合规定的异常现象消除掉,让旅客顺畅出行。

提着行李与旅客的脚步赛跑

人在旅途,抵达总是惬意的。当客运航班到达郑州机场后,旅客悠闲地走出客舱,经廊桥向行李提取大厅走去。为了能让乘客第一时间拿到行李,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多位行李员“提着”行李,快速开始了与旅客的脚步赛跑。托运的行李都要放在客机腹舱内,腹舱高度1米至1.5米之间,行李员在里面无法站直,要把一件件大小不一、轻重不同的行李提起来,就需要一直弯腰屈膝。行李员与旅客提取行李的脚步赛跑,起跑线就从钻入腹舱开始。

6.jpg

行李员在腹舱内搬运行李

7.jpg

行李员搬运行李

在腹舱内,不低头就无法站立,不曲膝无法挪移,对于比较重的大件行李,行李员只能抱着行李一边推一边尽可能向上提,往往有劲使不上,尽管如此,一个腹舱内百件左右的行李,要在10分钟内完成卸机装板。

轻重行李都单挑

行李轻则几公斤,重则40多公斤,行李被快速拉到郑州机场一楼行李分拣大厅后,需要行李分拣员一件件地提到转盘上。

在分拣大厅,行李分拣员个个都练就了一身臂力功夫,一只手要用手持设备对每一件行李上的标签条进行扫描,另一只手将一件件行李从板车里提到行李转盘上,轻重行李几乎都是“单挑”。经过行李员的腹舱搬运、分拣大厅的转运,行李很快就出现在郑州机场二楼行李提取大厅,被旅客顺利提走。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通讯员:施书芳、炊婷婷、王宾宾 报道

Related posts

2024年1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未实名登记,禁飞!

一潼

气温持续升高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雷达室加强设备巡视工作

一潼

民航总院应邀参加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首个创新工作室——飞行区工程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