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扎兰屯机场气象雷达自动预警系统投入使用

近日,扎兰屯机场自主研发了气象雷达自动预警系统,为本场的气象预报工作解决了难题。

由于扎兰屯机场所在地区没有气象雷达,只能使用网络资料,而且扎兰屯不在海拉尔雷达回波覆盖范围内,齐齐哈尔雷达回波只覆盖到扎兰屯机场空中交通管制区的边缘,强对流系统几乎是在临近本场时才会出现在回波范围内,值班人员不易及时发现。为解决这个难点,研发人员通过计算机编程,实现网络雷达图片自动更新下载再处理,终于实现了此系统。

当值班预报员发现有强对流系统移入以55公里为半径的圆形范围时,系统发出持续的警报提示音,提醒值班人员关注天气变化;当系统移入以26公里为半径的圆形范围时,系统提示音会变得急促,提醒值班人员应加大天气关注度,做好天气预警;当系统移除55公里为半径的圆形范围时,提示音终止。这样就能及时预报值班人员,从而的提醒临近本场特殊天气,从而提高气象服务质量。

除此之外该系统还提供雷达资料存储功能,当预报员进行天气回顾或撰写论文时,需要大量资料支持,其中雷达资料更是重中之重。将网络资料下载储存,并以时间顺序排序,极大的方便气象人员查阅,为提高业务水平提供了便利条件。

之后将继续更新完善系统,添加更多实用功能,为气象预报工作献上一份力量,为航班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刘畅 报道

Related posts

科技战疫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启用“黑科技”3秒完成“一证过检”

一潼

天津空管分局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潼

青岛机场全力做好降雪天气保障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