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厦门开建世界单体规模最大民航飞机维修机库

10.jpg

图:厦门太古翔安新机场维修基地气势恢宏,图为项目效果图。(市机场片区指挥部 供图)

  据厦门日报,厦门翔安机场建设“版图”再扩:1月8日,5个重大项目在翔安机场片区集中开工,总投资近200亿元。其中,厦门太古翔安新机场维修基地项目,将建设全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跨度最大的民航飞机维修机库,标志着机场通航重要配套项目进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

  厦门翔安机场定位为“机场城市”,不仅包含航空客货运功能,还涵盖航空维修、现代物流、临空经济、商业服务等,被公认为“千亿投资、万亿产值”。此次开工的太古维修基地将持续巩固厦门“‘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龙头地位。

  “厦门自上世纪90年代发展航空维修业务,至今已聚集了约20家航空维修企业,总体水平亚洲一流、全球领先。”市机场片区指挥部负责人说,当前,航空业迈入全面复苏阶段,主要航空公司均加大运力投放,厦门部分航空维修企业的业务量已经达到疫情前的高峰水平,发展势头良好。厦门太古翔安新机场维修基地项目如期开工,将接起产业后续发展“接力棒”,为片区维修产业链注入新动能。

  从效果图上看,该项目气势恢宏,建成后将是全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跨度最大的民航飞机维修机库,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承建。资料显示,厦门太古翔安新机场维修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3.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23万平方米,机坪面积约28.4万平方米,新建各种建(构)筑物18项,另外包括停机坪工程、发动机试车位、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航油供应等室外工程。“目前,公司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为基地,后续将搬迁至厦门翔安机场。”厦门太古相关负责人说。

  依靠创新、绿色的设计和先进的技术,厦门太古翔安新机场维修基地项目注重实现最佳的能源利用和运作效率:该基地包含12个宽体维修机位以及6个窄体维修机位,满足多机型、不同维修需求的飞机灵活停放,缩短飞机维修周转时长并提升准点率。

  【其他开工项目一览】

  厦门新机场飞行区和配套工程:将新建长3800米、宽45米的北一跑道和长3600米、宽45米的南一跑道,以及相应的滑行道系统、站坪、助航灯光、货运、机务维修、生产生活辅助等设施,整体项目计划于2025年12月底基本建成。

  厦门新机场航站区陆侧交通工程:将建设约447米、双向8车道的西进场路地道主干道,全长约270米、双向6车道的辅道等道路工程,以及相应的管线工程、基坑工程、隧道工程、机电照明工程及绿化工程等,将进一步完善新机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厦门新机场环嶝路一期景观工程:包括长度7.8千米、面积28.23万平方米的环嶝路一期至西侧护岸间的滨水公园景观带,面积约2.36万平方米的环嶝路一期道路绿化带及面积约1.41万平方米的护岸绿化,将与莲河片区景观带呼应,打造莲嶝两岸滨水风情带。

  厦门新机场项目—机场工程—航站区道路及桥梁工程(西侧):包含东向离场地道、南北工作地面道路、南北主进场路、西垂滑跨线桥、南北停车场、综合管廊等,将进一步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来源:厦门日报,记者:徐景明,通讯员:林江琳 元滢洁

Related posts

民航总院完成飞行程序设计单位年度检查

一潼

2020年民航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潼

检测试剂盒“从天而降” 上海金山组建无人机抗疫突击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