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吉林机场集团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上级安全工作部署,吉林机场集团在所属机场范围内组织开展岁末年初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及监督检查活动,全面防控安全风险,全力以赴保证机场安全运行态势平稳可控。

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开展重大隐患整治

根据民航局、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关于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吉林机场集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编制隐患自查清单和整治检查单,组织开展覆盖全员、全域、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此次活动包括四方面主要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在自查准备阶段,围绕“两个聚焦”,结合自身安全生产实际,制定《重大隐患自查清单》,认真梳理典型违规违章的、危害程度较大的和整改难度较高的重大安全隐患。在整治检查阶段,将针对各个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在自查总结阶段,进一步落实双重预防机制,汇总分析《专项整治检查单》项目,系统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标本兼治。

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开展专项排查治理

随着行业发展快速恢复,加之岁末年初工作任务繁重,机场安全保障压力持续增大,运行保障风险持续增加。吉林机场集团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对关键时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开展专项安全风险排查。一是针对航空市场快速恢复,加强对航班增量变化情况的分析研判,明确通导设备、仪表飞行程序、安检设备及系统、民航网络信息系统、助航灯光系统、民用机场专用设备等6个方面18项重点排查内容,组织11个机关职能部门、16家运行保障单位及4家支线机场,对所属运行保障关键设备工况进行全面排查;二是针对行业通报典型事件暴露出的关键岗位人员相关问题,举一反三,科学调配值班力量,合理安排岗位勤务,确保安全关键岗位人员到位,持续做好人员资质能力建设,熟练掌握专业技术,避免业务技能、状态水平、安全意识及操作熟练度出现波动,切实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特情处置能力,避免发生闲来麻痹、忙中出错等现象;三是针对冬季运行保障工作,梳理季节性风险点,提前做好各项物资储备,下发专项安全风险提示,做好航空器除防冰、场道除冰雪和航班备降等保障工作,确保冬季安全生产运行平稳顺畅。

聚焦关键保障业务,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为确保年底各项安全工作圆满收官,吉林机场集团结合上级部署要求和各关键安全板块业务统筹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根据民航局关于做好近期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持续组织各二级单位开展员工思想动态排,专项学习反恐防范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熟悉掌握处置流程,全面做好应急处突准备;针对近期国内火情事件,发布消防安全专项风险提示,强化驻场(楼)消防监督检查,严格“动火证”审批和动火现场监查,提高对冬季火灾风险的警觉性,及时消除引发火情的风险隐患,严防发生明火冒烟事件,确保机场辖区消防安全;根据行业内空防安全事件信息及上级文件要求,统筹做好要害部位、重点区域的安全保卫,增加安保设施设备巡查、维保力度,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质量控制,组织开展安检人员年终岗位资质能力排查,确保空防安全保障能力与行业恢复速度相匹配;针对所属机场货物运输保障业务范畴变化,及时组织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评估,对货运业务全流程、各环节进行安全排查,通过多层级、多领域、多维度的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安全问题的系统整改。

下一步,吉林机场集团将继续按照民航局、东北地区管理局和首都机场集团的安排部署,统筹安全与疫情、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持续跟进年末各项安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继续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工作,系统谋划部署2023年安全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全年安全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安全工作顺利开局。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紫涵、白鹤 报道

Related posts

上半年郑州机场货运量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

一潼

航拍:青岛新机场主体完工 “海星”雏形展现

一潼

全国首个航站楼内自动驾驶摆渡车应用在杭州机场测试成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