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探索运行新模式 助力安全新发展

西北地区偏远中小机场较多,存在空管规范化管理水平不高、管制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作风建设滞后等问题,面临空管保障能力与辖区快速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巨大压力。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积极组织地区监管、空管单位,协助做好辖区中小机场空管安全运行工作,支持中小机场安全发展。

西北管理局在充分摸排辖区空管分局和中小机场空管保障能力现状,重点从航空气象、航空情报、通信监视、空域方案、运行方式以及人员资质、席位设置、通信监视条件、空域环境、安全评估、工作流程、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创新管制运行模式,通过异地管制服务方式,减轻中小机场空管安全压力,进一步提高综合安全保障能力。

“CES2359,兰州,雷达看到”。2022年8月11日,随着兰州进近管制室“第一声”管制指令的准确发出,民航甘肃空管分局负责的600多公里外的嘉峪关机场进近管制服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首创国内异地管制服务运行模式。

“为解决辖区中小机场发展的瓶颈问题,自2019年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与甘肃空管分局精心谋划、协调磋商,探索创新管制运行模式。通过多次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确定了以嘉峪关机场为试点开展异地管制服务工作。”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索占军说。

2020年6月、2021年3月,西北管理局分别组织辖区空管和机场等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异地管制服务事宜。经反复审查论证和积极协调,西北管理局认为甘肃空管分局和嘉峪关机场具备实施异地管制服务的人员资质与通导设备、监视设备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条件和能力。2022年1月,民航局正式批复西北管理局,同意甘肃空管分局承担嘉峪关机场进近管制服务试点工作。西北管理局空管处处长王金强说:“民航局的正式批复意味着异地管制服务试点被认可,是提升中小机场保障能力、创新管制服务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为扎实做好试点准备工作,西北民航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协同配合,顺利推进各项工作。西北管理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甘肃空管分局承担嘉峪关机场进近管制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空管、机场等单位制订试点工作方案,完善通信导航监视等保障条件,切实做好人员培训和特情处置预案演练,并明确了重要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西北空管局梳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积极协调,调整了兰州区域管制扇区,增设了兰州区域10号扇区甚高频地空通信频率,组织开展了安全评估。甘肃空管分局负责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了管制移交协议签订、设备调试、空域划设、人员专项培训等工作任务,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并针对嘉峪关机场气象终端故障无法提供气象数据、机场导航设备故障等特情,制定了应急处置程序,开展了应急演练,为异地管制服务正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甘肃监管局对试点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采用异地管制服务指挥运行模式是民航空管系统从人员培训、业务帮扶、重大任务支援等支持合作方式转向精准施策、解决中小机场空管安全和发展的痛点问题的有益尝试,是落实构建共筑、共担、共建、共享的空管安全文化理念的具体行动,为支持地方中小机场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合作模式。”西北空管局局长刘开泰说。

异地管制服务运行以来,甘肃空管分局为嘉峪关机场进近管制共保障民航航班起降798架次、军航13架次、通航作业95架次,空管保障一切正常。嘉峪关机场进近阶段由程序管制转为雷达管制指挥,既解决了飞行冲突调配问题,又缩短了航空器飞行时间,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收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极大提高了运行效率和安全裕度。

西北管理局副局长孙剑岷表示,开展异地管制服务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空管系统安全管理优势,精准支持中小机场空管发展,有效解决了中小机场空管运行管理能力较弱,人员短缺、资质能力较差,军民航协调效率不高,设施设备分散、建设维护成本较高等结构性矛盾,有力提升空管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大幅提升空管分局与相关机场协同运行水平。试点工作也得到了民航局空管办、民航局空管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此次试点建立了国内首个空管分局异地管制服务模式,有效发挥了空管专业优势,促进保障资源共享,为减轻中小机场空管安全保障压力、提高安全运行效率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必将为西北民航安全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下一步,西北管理局将对试点运行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加强安全监管,确保试点工作安全顺畅,安全稳妥推进辖区中小机场保障能力提升工作,并继续鼓励辖区各单位开展模式和技术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实践,充分发挥基层一线首创精神,积极探索推动空管设备应用、人员培训交流、技术论证、管理制度变革等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更好服务西北民航安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解家明、赵航 报道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安保多项举措全力保障航班运行正常

赵辛

首都机场:信息科技让防汛更智能

一潼

民航二所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