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内蒙古机场集团:为中小机场航空情报管理模式破冰探路

2022年12月8日上午10时,在内蒙古机场集团航空情报中心,情报员张友兴熟练的操作着航行情报动态信息处理系统(CNMS),发出了一份停机位翼展限制的航行通告,这是为相距300多公里的乌兰察布机场发出的第15份航行通告。

2021年12月8日,全国民航首家机场集团航空情报集中服务试点工作在内蒙古机场集团正式启动。内蒙古机场集团航空情报集中服务试点是民航局批准的偏离规章运行的空管行业创新,是全国中小机场空管情报模式优化、资源整合、效率提升的一次全新的尝试。

一年间,内蒙古机场集团充分发挥所属包头机场空管人才优势,做强一个机场、带动整个集团,陆续代理了包头机场、阿拉善左旗机场、阿拉善右旗机场、阿拉善额济纳旗机场、扎兰屯机场、乌兰察布机场、阿尔山机场、巴彦淖尔机场、二连浩特机场、霍林河机场、乌海机场共计11家机场的航空情报业务,搭建起了中小机场的航空情报业务进行集中服务保障的新模式。

人员专业化 情报业务精准提升

“航空情报中心的成立,对我们还没有情报员的机场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2018年参加工作的乌兰察布机场韦婧杰说,自己是管制员,但因为机场没有持照的情报员,航空情报业务只能由其他机场帮助处理。因此,作为首批接收的试点机场,乌兰察布机场是这项创新实践最大的受益者。

袁伟是目前保留在阿拉善左旗机场的兼职情报员,他对航空情报中心的建立也有很多感慨。“以前机场的航空情报工作都是由我们这几个管制员兼职的,有时工作时间冲突,再加上自己业务不够精进,错、忘、漏情况时有发生。”看了看航空情报中心为阿拉善左旗机场发出的信息,袁伟说:“现在有航空情报中心负责我们机场的信息报送,心里踏实多了。” 

在过去的几年里,内蒙古机场集团所属中小机场面临航空情报专业人员短缺流失、业务功底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的困境,在2018年空管行业对航空情报航行通告的拍发正确率通报中,平均正确率不高,个别机场通告拍发正确率甚至为0%,中小机场的航空情报能力已成为飞行安全的一大隐患。

为了提升人员素质,航空情报中心特别注重航空情报专业队伍的建设。从2018年开始筹备至今,已培养6名持照专职情报员,其中1名还完成了专业飞行程序设计培训;2022年又外送4人赴中国民航大学参加专业飞行程序设计培训,填补内蒙古机场集团无飞行程序专业人员的空白。

据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飞行服务报告室张磊介绍,试点一年里,内蒙古机场集团各中小机场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工作基本没有了退回修改重新提交的情况,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航空情报集中服务保障运行以来,不仅为航空飞行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内蒙古机场集团长期以来中小机场航空情报人员不足、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内蒙古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总经理刘忠财说。

资源集约配置 保障基础更加夯实

2019年12月10日,内蒙古机场集团航空情报中心迎来了一批新设备,作为航空情报中心的初期建设人员,张友兴欣喜地说“这下好了,这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能使航空情报中心的信息处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几年,空管新技术广泛应用,空管系统更新换代频次加快,民航局空管局情报中心情报系统设备早已完成多次更新升级,而内蒙古机场集团所属各中小机场情报系统设备却极为落后,有的甚至与民航局空管局情报中心系统不相兼容,给航空情报业务发展带来了极大地制约。

“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裉节儿上。航空情报业务集中服务保障的实施,减少了对各机场航空情报设备硬件和软件升级重复投资,我们能将节约下的资金引进更先进的设备。”内蒙古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副总经理马晓亮介绍到。

在航空情报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内蒙古机场集团加强固定资产集约化投资。自航空情报中心开始筹建以来,共为航空情报中心共安装设备24台,其中19个工作终端、3台服务器、1个移动终端和1个显示大屏。含原始资料上报系统、原始资料管理系统、飞行障碍物评估系统、CNMS航空情报自动化系统、WEBCNMS系统、情报培训系统、飞行前资料发布系统及情报业务处理系统共计7个情报处理系统。

完善的设备和系统的配置让航空情报中心在运行过程中拥有了强大的设备保障基础,航空情报中心配备2名情报数据维护员,制定了系统日检、月检,数据库维护等维护制度,并建立起全国中小机场首个完整有效的航空情报数据库。

“以往中小机场因情报系统不够完善,无法为航司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飞行情报(PIB),属于机场服务短板。目前,航空情报中心所建立的数据库,可向机组提供实时情报服务,而且航空情报员24小时值守岗位,可以及时处理所有航行通告,为航空公司和空管单位提供重要航行通告告警服务。”包头机场副总经理刘鑫说。

从硬件投资到系统迭代更新,航空情报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夯实保障基础,服务能力和范围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对多”机场地址规范统一 试点效能尽显

一个航行通告的发电地址NOF只针对一个机场,这在中国民航中小机场是遵循了60多年的规则。

以往,内蒙古机场集团所属成员机场向华北空管局发送D系列航行通告,再由华北空管局审核后转发至全国机场。航空情报业务集中服务保障后,负责统一处理辖区各机场拍发航行通告、雪情通告、各成员机场原始资料的上报、符合性检查、障碍物评估等涉及相关情报业务。如何解决一个机场发布多个机场航行通告,地址冲突和账号设置等问题,一度成为建设难点。

经过航空情报中心与华北空管局飞服中心专家多次沟通,对航行情报动态信息处理系统的静态数据进行更改调试,航空情报中心通过在包头机场的NOF描述里增加各支线机场四字代码的方式,解决了单一机场航空情报机构发布多家机场航空通告的地址冲突和隐患问题,最终实现“一对多”的机场的地址规范统一。

“这项重大的突破,意味着情报中心使用包头机场地址可以发布机场集团所有机场的航行通告和雪情通告。经过华北空管局和内蒙古机场集团的安全评估和实际运行验证,目前,该项尝试风险可控,运行正常。”张友兴介绍说。

对航空情报中心的这一创新尝试,华北空管局也认为,情报中心精准把握试点定位,不仅解决了各中小机场航空情报业务的统一规范性,降低了安全风险和隐患,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华北空管局航空情报业务工作,切实发挥了试点应有的效能。

内蒙古机场集团航空情报集中服务试点建设,标志着中小机场航空情报保障向航空情报管理转变的进程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随着理念、制度和方法的不断创新,航空情报集中服务的经验也将逐步成熟,相信未来,也将为全国中小机场航空情报集中服务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贡献内蒙古“智慧”。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季波、赵大伟 报道

Related posts

快看!呼和浩特新机场建设又有新进展!

一潼

深圳机场卫星厅开展第二次综合演练 11月底将正式亮相

一潼

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措施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