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集团: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扎实助推运输机场SMS体系有效落地

2022年12月5日-9日,为持续提升首都机场集团SMS审核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经过精心筹备,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首都机场集团安全管理体系(以下简称“SMS”)审核员培训班,为来自首都机场集团各成员单位的51名SMS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基于运输机场SMS审核能力素质提升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专项培训。

“运输机场SMS审核员培训是提升审核人员能力素质的专项培训,是系统推进运输机场SMS审核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本次培训是首都机场集团第一期运输机场SMS审核专项培训,大家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后,将成为成员机场推进SMS体系有效落地的重要力量,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杜强如是评价。

积极探索 担当集团SMS人才培育使命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家安全”被提升至事关“民族复兴的根基”这一高度予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多次进行批示指示,为我们做好民航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航局宋志勇局长在民航安全月度会上强调,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确保航空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SMS是一个系统的、清晰的和全面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是民航安全工作的“根”和“魂”,是确保持续安全的基础和法宝,是践行“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重要保障。SMS审核是对民航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机制进行持续监督,是系统地、独立地评价安全管理体系符合性、有效性和成熟度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首都机场集团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执行民航局有关要求,严格落实《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指南》,始终将SMS建设和实施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首都机场集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SMS)和SMS审核人才队伍的培养。2022年,首都机场集团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精神为指引,围绕SMS框架要素与首都机场集团安全管理特点,构建了基于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安全发展全景图”框架,为实现集团安全贯穿式管理、为全国各个机场全面系统提升系统安全治理能力作了先行探索。作为首都机场集团的人才培育平台,管理学院深刻地认识到优秀的SMS建设、运行和审核人才是首都机场集团SMS实施的关键要素和核心驱动力,如何担当SMS人才培育使命,扎实服务首都机场集团基于SMS的安全能力建设一直都是管理学院近年来的业务核心。

2021年11月19日,民航局发布《民航安全管理体系(SMS)审核员培训管理办法》(民航规【2021】39号)。该文件提出,SMS审核员需参加相关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培训机构由民航局航安办组织专家评审认定。为了更好履行SMS人才培育的职责使命,管理学院积极响应,与民航局航安办进行对接和请示,了解与申报相关的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安排和评审程序,正式启动相关请示和申报工作,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方案,按照申报标准扎实推进申报筹备工作。

苦练内功  研发运输机场定制化SMS审核培训资源

根据《民航安全管理体系(SMS)审核员培训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自主课程开发、题库建设和讲师培育是申报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近年来,管理学院业务开展中一直致力于加大外部合作和对外业务的拓展,构建互促共赢合作生态。2022年初,管理学院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签订《培训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借助各自优势联合开发机场安全领域核心课程是合作内容之一,此次定制化SMS审核培训资源开发也采取了和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合作的方式,成立了由首都机场集团安全专家、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专业讲师和ICAO教学系统设计审核专家组建的教研团队。

据了解,SMS审核培训课程受众过去大多面向全行业,尚没有针对于运输机场SMS审核人员的定制化课程、题库和讲师体系。为了更好地发挥首都机场集团运输机场SMS建设、管理,审核经验和资源优势,发挥行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切实服务运输机场SMS审核人才培育,教研团队在申报筹备之初就确定了针对运输机场SMS审核人员研发定制化、体系化培训资源的目标,这相对于通用的培训课程建设来说无疑是一条难走的路,但却是更符合项目团队初心和使命的一条更有价值的路。后续的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

按照首都机场集团关于提升监督检查能力和系统推进内部检查员队伍建设要求,对接民航局发布《民航安全管理体系(SMS)审核员培训管理办法》和ICAO《培训开发指南》(9941号文件)要求,教研团队建立本次SMS审核员培训体系、设计开发模式,研发确定了基础理论类、法规解读类、审核能力类、审核案例类、模拟实操类课程,以及配套理论题库和基于特定审核任务情境的模拟实操题库。教学设计以学员体验为中心,围绕交流研讨、案例分析、情境模拟等多种形式开展,旨在营造交互式学习场域,深化理论认知、激发学员洞见、促进实践反思,实现审核技能迁移。同时,教研团队也向ICAO全球民航培训办公室进行课程申报工作,获得了开发批准,这意味着该课程同步完成民航局SMS审核员培训机构和ICAO标准化课程认证后,学员参加一次培训后可以获得两个具有含金量的证书。

本着首都机场集团“以课育师,课师同建”的工作思路,教研团队的核心安全专家都是首批中国民航安全管理体系资深外审审核员,熟悉民航安全管理相关法律、规章和标准,拥有丰富的安全监管及SMS审核工作经验,通过教学赋能和考核认证后,也将成为首批课程讲师。他们将以对运输机场SMS审核人员的培训开发和交付为契机,实现对自己多年的SMS建设、实施和审核经验不断梳理、固化、迁移和传承。

硕果累累 高质量完成教学实战检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2022年12月5日,2022年首都机场集团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培训班正式开班。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杜强,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助理、管理学院院长邱蕴琦,管理学院副院长许燕子以及全体讲师、51余名参训学员和项目组成员出席线上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燕子主持。首都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杜强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致辞,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意见和期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SMS审核突出作用;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SMS审核员职责。

“线上培训还需要脱产吗?”“线上还要分组研讨和考核吗?”“线上培训也需要考试吗?考试难不难?”培训开始前,学员们面对着课表上紧锣密鼓的教学、研讨、案例分析、示范练习、模拟实操练习、理论测验和实操测验提出了不少疑问。显然,这次培训与他们通常认知中的线上培训不太一样,激起了他们的兴趣。

“我上过很多关于SMS的培训课程。”培训的第一天,一名SMS实施经验丰富的学员这样告诉班务。然而,当他完成了第一天的培训,了解了课程是针对运输机场SMS审核所开发的定制化课程后,对课程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多名讲师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探讨。他在课程结束后表示,此次培训是他参加的首个基于运输机场的SMS培训课程,课程内容的标准化和系统性令他耳目一新,授课老师们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基于自身丰富的SMS审核经验,对运输机场SMS审核的理念、方法和技巧做出了生动诠释。课程和讲师关注的不再是“记得住”而是“能理解”,不再是“知不知道”,而是“能否做到”,不再是“常规流程”而是“审核技巧”。

标准高、课时紧、考核严、能落地,是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的评价。根据ICAO的教学设计思路,学员需要完成4个模块的模拟审核情境考试后才能结业,80分为及格线。参训学员来自不同规模和类型的机场及专业化公司,教研团队基于各类机场和专业化公司的特点,制定了专门适用于运输机场的SMS检查单,并结合运输机场的特点开发了审核案例分享、线上模拟审核平台和模拟审核文件,讲师们的生动讲述与首都机场集团最佳实践的融入,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对课程的参与热情。在学员们主动要求下,不少学习小组的研讨也从学习时间延长到了休息时间,并自发上起了小组“晚自习”。在为期5天的高强度学习中,所有学员均严格按照ICAO标准完成了课堂练习和考核。随后,这些学员将带着学习收获,作为首都机场集团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力量和首都机场集团SMS落地的坚定“执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在实际审核工作中履行好SMS审核员职责使命,为成员单位体系运行效能精准“把脉开方”。教研团队也将基于本次课程交付反馈对课程进行持续的优化改进。

国际接轨 彰显集团国际竞争力

强大的管理输出能力是一个机场集团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面向国际同行的培训交流通常是管理输出的第一步和敲门砖。近年来,管理学院一方面深度挖掘首都机场集团运行管理经验,以充分整合、固化隐形智力资本为目标,持续推出代表首都机场集团先进管理理念和专业经验的培训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培训管理体系,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实施国际化培训项目,致力于输出首都机场集团管理经验,扩大首都机场集团的品牌效应和行业影响力。

目前,在首都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管理学院正在全面推进民航SMS审核员培训机构申报以及民航安全监察员学院首都机场集团实习实训基地挂牌等相关工作。运输机场SMS审核员培训课程在完成后续申报认证流程后,将在管理学院与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实习实训基地持续交付,以践行以人才培育驱动运输机场SMS体系有效落地的承诺。双方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此课程作为ICAO标准化课程在外交部亚洲合作资金项目“澜湄国家民航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中进行交付,致力于共同将中国民航运输机场的SMS建设、实施和审核经验分享给国际同行。同时,管理学院将和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持续联合开发、共享版权并联合培养师资,持续向行业和国际同行输出基于中国民航安全管理标准和管理实践的ICAO标准化培训课程。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孟晓亚 报道

Related posts

机场地面管理系统:2022年规模1890.9亿美元

赵辛

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组织开展北京区管中心6459局管制热线电话大面积中断桌面推演

一潼

伊宁机场开展航空情报资料符合性自查协调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