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略谈基于风险为导向的“智慧监管”理念及模型

摘要

“智慧监管”的提出,是以监管风险为逻辑基础,以全面降低检查风险为主线,用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界限和关系。实现风险导向监管理念的转变,需正确认识以手册管理、法定自查为支撑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提高监察员的专业能力及综合能力。“智慧监管”的实践,应从全面重构监察员的知识体系、更加重视一线监管实践和提高监管执业素养水平三个方面在实践中落实好基于风险为导向的“智慧监管”理念。

“智慧监管”不是简单的技术叠加,而是以风险导向为理念的制度创新。过去的传统理念用IT技术、AI技术的简单包装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背景下的监管要求。只有不断深入发掘“智慧监管”的新理念,对现有监管方式反思与提炼,才能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民航行业监管风格,为世界民航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民航管理,作者:王鹏

Related posts

新冠疫情重创全球航空公司

一潼

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原副局长李健:合理利用空地资源推动通航发展

一潼

港穗深三大航空枢纽确立,共建世界级机场群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