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北京监管局督促各航司落实监装监卸安全责任

自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后,多个国内航司在民航局统一部署下,制定了逐步有序恢复国际客运航班的计划。在即将到来的新航季,民航局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近期防控措施的优化、地方接受国际航班保障能力的提升,进一步稳妥有序恢复国际定期客运航班,加快推进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在保障航班正常运行中,货物和行李的装卸工作对航空安全有着重要影响,在当前国际航班稳步恢复的环境下,民航北京监管局向辖区内各航司强调,在特殊时期一定要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安全责任意识,加强监装监卸人员的履职能力和从业责任心。

北京监管局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航司航站管理部、地面服务部和运控中心管理人员组织座谈会,充分发动大家集思广益,结合公司岗位职责、运行流程和实际业务开展,针对海外航站监装监卸问题频发进一步发掘深层次的问题,明确了监装监卸员要全面做好开舱、清舱、核对货物行李信息、机下监控、复核装机信息、检查舱门关闭及有序撤离等7项关键业务,确保监装监卸各环节做精、做细、做实。充分认识到违章和事故的关系,不是每次违章都会发生事故,但所有的事故都是违章造成的,杜绝存在侥幸心理,加强业务培训和作风建设,培养全员遵章守纪、按章操作的工作作风。公司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制定以下控制措施:一是监装监卸员全程值守航班,岗前准备时掌握所保障航班值班的人员情况,并在监装监卸工作单上注明搬运组长及搬运人数、姓名;二是机上舱内搬运员,负责关闭货舱门前的人员清舱,确定无人后,告知监装监卸员,监装监卸员进行再次确认;三是保障完毕后,由监装监卸员清点保障人员人数,并下达关闭舱门指令,关闭货舱门的操作人员为机上舱内搬运员,其他人无关闭舱门权限;四是如遇超大行李、查找行李的情况,监装监卸员指定搬运工进行查找,并在舱门口值守,确认行李查找完毕、搬运员下机后,下达关舱门指令,期间监装监卸员履行对航班保障全过程实施监督的职责。

北京监管局强调各航司在未来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六个必须坚持”精神,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货物信息传递、行李货物装卸等方面的监管责任。各航司要做到坚持管生产同时管安全、坚持目标管理、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全员管理、坚持过程控制、坚持持续改进,督促各航站做好监装监卸工作,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孟宪通 报道

【封面图片与本文无关】

Related posts

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预防性消杀措施再升级

一潼

呼和浩特机场提前部署过渡期新国际航站楼保障能力评估工作

一潼

兰州机场创新服务方式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