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净空保护 | 喀什机场采用“赶抓控”三种方法 有效应对鸟类迁飞季

10月份,正是候鸟迁飞的季节,高空存在着大量集群的中型、大型鸟类,其中还有习惯于夜间迁飞的鸟类,导致10月份成为鸟击航空器高发期。为此,喀什机场鸟害防治人员积极探索,降低本场鸟击风险。

27.jpg

针对猎隼等小型猛禽,喀什机场采用“赶、抓、控”的方法进行防治。一是“赶”即在小型猛禽每日活跃的高峰期—14:00-17:00增强驱鸟力度,利用高空驱鸟弹、煤气炮、拦鸟网等较强的威慑手段进行驱赶。二是“抓”即利用鸟网抓捕。据观察,新来的候鸟对鸟网的适应性都很差,极易被网捕。喀什机场增加对破损鸟网的更换频率,每日清理三次鸟网上的小型猛禽,保持鸟网捕获效果不因破洞和已上网鸟类示警而降低。三是“控”即针对其食物源进行防控。植物在秋冬季已经枯黄,数量日益减少,不适宜再喷除草剂控制。因此,喀什机场主要针对空中飞行的鞘翅目与鳞翅目昆虫进行防治,减少飞行昆虫密度。

28.jpg

目前,喀什机场飞行区内小型猛禽密度已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还将从源头查找原因,积极开展针对性措施,确保机场净空安全。

来源:新疆空港,作者:袁权才

Related posts

智慧赋能 | 智慧空管的未来之路

一潼

亳州民用机场初步设计获批

一潼

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