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企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急航司之所想,解旅客之所急 机场、空管携手助力航空公司在大兴腾飞

2022年9月25日,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开航三周年。三年来,大兴机场各驻场单位员工,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投运仪式鼓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秉承“大兴一心”的运行文化,践行“便捷、高效”的运行理念,聚焦提升大兴机场整体运行效率和航班正常性水平,以“争分夺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起点、高品质、高标准打造全球空港运行新标杆。

航空公司、空管和机场是旅客航空出行链条上的三个重要运行保障单位。航空公司作为承运人,直接服务旅客,深知旅客出行需求;空管作为空中交通管理的“指挥官”,保障每一个航班的飞行正常,起落安妥;机场一方面服务旅客,为其顺利出行提供便利,一方面服务航空公司,解决航空公司实际运行困难。大兴机场投运开航三年来,机场管理机构和空管部门齐心协力,联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航空公司平安运行保驾护航。

业内首创的运行管理体系

为了给航空公司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和优质的运行保障,大兴机场以航班正常为总体目标,以超前冗余资源配置为方针策略,以持续定量效率提升为路径抓手,在行业内首创运行管理体系(简称“OMS”)。OMS通过总结行业经验,对业务逻辑进行整合,包含运行的组织、规划、流程、标准、准入、时刻、资源、数据、环境、效率、特情、运维、奖惩、培训、文化等全要素,在中国民航机场运行管理中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大兴机场OMS的管理理念,依托跨越组织边界的运管委平台探索和实践多边协同运行机制,具体管理措施通过机场运行中心(AOC)进行实施落地。截至目前,大兴机场AOC已邀请南航、东航等13家运营航空公司和全部代理公司进驻,与航食、油料、急救等26家驻场单位联席7*24小时值班,共同保障每日航班运行正常。

不断优化的运行保障标准

大兴机场自开航初期即建立高于局方要求、优于行业水平的《大兴国际机场运行保障标准》,该“标准”共计27类、105项、1697条,涵盖航空器、旅客、行李、交通等航空器运行保障全流程。在运行过程中,大兴机场通过数据采集、模型计算等方法,探索并提出“最短运行时间”(简称“MOT”)概念,通过“班班盯、环环管、精确到分、细致到秒”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将运行“标杆”转变为“标准”,打造持续提升、迭代更新的良性循环。开航至今,大兴机场在航班正常性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始发、放行和起飞正常率同时100%共计194天,放行、起飞正常率常年在23个时刻协调机场中排名第一。

国内领先的灯光引导系统

大兴机场自建设期间即积极践行“智慧机场”理念,空管部门指挥航空器起降和滑行使用的高级地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简称“A-SMGCS”),配合连接大兴机场建设的灯光控制系统,实现了国内最先进的航空器地面滑行灯光引导功能。大兴机场是国内首家实现A-SMGCS Ⅳ级灯光引导全区域、全天候使用的机场。在大兴机场运行的航班,飞行员不再需要通过和管制员不断确认滑行道编号进行滑行,而是仅需跟随绿灯滑行,大大降低飞行员通话负荷。同时,该系统可以通过规划的滑行路线,提前预判可能存在的滑行冲突,给出最优的滑行路线,有效降低航空器剐蹭风险。

独具特色的航班快线品牌

为吸引商务旅客,促进航班上量,大兴机场联合航空公司共同打造精品快线,共创“兴快线”服务品牌。大兴机场结合快线航线方向、执飞航空器机型、楼内休息室位置等特点,积极响应航空公司市场需求,为南航、东航、厦航快线航班设置了专属近机位,在日常机位分配和航班推出放行环节给予优先待遇,使“兴快线”航班靠桥率、放行达标率大大超过普通航班,逐步形成品牌优势。

首屈一指的数据治理能力

运行数据是评价运行效果的基础,大兴机场自开航起即狠抓数据治理能力,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并协助各航空公司提升运行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在民航局公布的各机场数字化能力DCI累计得分排名中,大兴机场常年居第一位。各航空公司也享受到了数据准确的“红利”。例如,大兴机场从民航局共享平台接入航班计划,并建立航班计划自动核对系统,如有航班计划不一致情况发生,系统将弹窗提示航空公司核对计划,大大减少了人工核对的工作量,避免因人工核对产生的错忘漏情况发生,保证航班计划及时、准确,为运行保障提供数据支撑。

温馨和谐的陆空交流联动

为了更好地把“真情服务”融入日常工作,给航空公司、旅客带来更“温暖”的管制服务,自2020年起,大兴空管中心联络大兴机场14家驻场单位发起“兴空有约”空地交流系列活动,以“沙龙”的交流形式,围绕陆空通话、事故调查、雷雨指挥、岗位互换、低能见度、安全管理经验、鸟击处置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大兴机场各航司提供了一个公开交流的平台,在大兴机场范围内营造了温馨和谐的交流氛围和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有效促进陆空双方的良性互动和资源整合。

“日月运行、一寒一暑”,历经三年六个冬夏的严寒、酷暑,面临世纪疫情的严重冲击,大兴机场迎难而上,实现了平稳起步。立足新起点,大兴机场各驻场保障单位将与空管部门携手并肩,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使命担当,聚焦航班快速上量和安全运行,共建机场“命运共同体”,助力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提质增效、远举高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梁毅、陈梵驿 报道

Related posts

京津冀努力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一潼

本土新增214+312 机场安检中招!各地机场空荡荡!对民航影响几何?

一潼

搭建“互联网+”时代下的机场安防新平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