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机场捷运系统制式及运营模式简述

现代化大型国际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大多会引入建设多种形式的交通方式,如城际铁路、城轨等。针对单个航站楼内、多个航站楼之间的交通模式,主要包括自动步道、摆渡车、捷运系统。机场捷运系统则是采用现代化交通运输模式,用于航站楼之间,航站楼与卫星厅、空侧或陆侧交通中心之间,高效执行旅客运输任务。相比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捷运系统是全天24h运行,是机场业务主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一、机场捷运系统制式介绍

机场捷运系统建设最核心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制式的选择,需要考虑物理空间、运量、功能需求、建设投资、运维模式、运营成本、服务质量等关键因素。目前,国内最常见的制式主要包括三种:胶轮式、钢轮钢轨、单轨。

胶轮式系统包括胶轮自动导向系统、胶轮单轨系统、胶轮有轨系统三类,其车辆采用电力驱动,车轮采用橡胶轮胎,以多节轮胎电车铰接在一起,组成列车运行。分设走行轮和导向轮,前者主要是动力作用,后者依靠导向板或导向槽对车辆起导向和稳定作用。胶轮本身具有很强的粘附能力,因而爬坡能力强,加减速效果好、噪音较小,然而轮胎磨损比较严重、后期维护成本高、核心技术在国内。目前,国内北京机场、香港机场、深圳机场、天府机场的捷运系统均采用胶轮自动导向系统。

 钢轮钢轨系统借鉴铁路的成熟技术,使用钢轨作为支撑、导向作用,利用钢轨黏着力驱动,具有技术成熟、速度高、运量大、适用性强的优势,但前期投资成本高。目前,上海浦东机场捷运系统采用钢轮钢轨A型车制式。

 跨座式单轨系统作为典型的城市轨道交通胶轮制式,车辆采用橡胶轮跨行于梁轨合一的轨道梁上,需要根据车辆自制轨道梁。车辆除走行轮外,在转向架的两侧尚有导向轮和稳定轮,夹行于轨道梁的两侧,保证车辆沿轨道安全平稳地行驶,具有爬坡能力强、噪音振动小、转弯半径小、建设运营成本低的优势。目前,跨坐式单轨在重庆应用最多,且重庆当地具备生产、建设、运营的产业链。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采用跨座式单轨交通制式,共设置空侧线路(T3A—T3B)一条,全线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线路全长约 2.353km(双线),设站两座,分别为T3A航站楼站、T3B 航站楼站,站间距约 1.937km。设运维中心1座,位于T3B航站楼西北侧,占地面积约39亩。供电采用分散供电方式,2个控制中心分别设在T3B航站楼和运维中心内。线路预留远期连接至T1、T2航站楼的条件。

二、捷运系统运营模式介绍

(一)整体委托运营模式(整体外包)

机场无自主运营意向情况下,委托有成熟运营经验的第三方运营单位负责线路整体运营。如昆明长水机场:广州有轨电车公司,上海浦东:上海申凯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首都机场: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松江有轨电车T1 线、T2线:上海申凯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华为松山湖有轨电车、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广州有轨电车公司。

(二)自主运营模式(根据机场参与程度、参与形式划分)

1、合资运营公司模式

有意向自主运营情况下,由机场与具有成熟运营经验的运营单位共同组建合资运营公司负责整体运营。如嘉兴有轨电车T1线,由嘉兴市申嘉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2、运营管理服务模式

有意向自主运营情况下,为保障安全、高效运营,在开通运营后3-5年内,机场委托成熟运营咨询单位以派驻运营技术骨干任职运营关键岗位的形式共同负责运营管理。如天府机场: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深圳机场: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三亚有轨电车:广州有轨电车公司。

3、运营保障服务模式

有意向自主运营情况下,为保障安全、高效运营,在开通运营后1-3年内委托咨询单位分专业开展运营期咨询保障服务。如天水有轨电车示范性:沈阳浑南现代交通有限公司。

4、完全自主运营模式

独立建立自己的运营团队,完全自主运营。如广州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广州有轨电车公司,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1/2号线:苏州高新有轨电车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1号线、2号线:苏州高新有轨电车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有轨电车1/2/3/4/5/6号线:沈阳浑南现代交通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

如何选择确定一种模式呢?运营模式的选择要基于建设方运营的出发点,紧密结合战略发展,多维度分析考虑,如运营责任、安全风险管控、运营团队、运营成本、实施难度、应用实践案例等,最终确定主要的运维模式。

目前,江北机场捷运系统已进入深化设计的关键阶段,尽管已有重庆城市单轨轨道相关的运营管理经验,但机场捷运轨道的运营在生产运作、安全管控、服务标准等方面与城市轨道交通存在较大差异,尤其是空侧的空防安全、24小时不间断运行、应急处置时效性等,再加上机场缺乏成熟的轨道专业运营团队,运营工作亟需提前筹备,如定模式,定组织,定职责,定团队,参与设计、参与施工建设、参与试运行,培养运营能力等具体筹备工作,确保系统稳定过渡、投运,实现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目标。

来源: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图、文:陈强

Related posts

国际航协:2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持续下跌

一潼

飞机上有雨刮器吗?

一潼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发布春运安检提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