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包头机场开展中心配载系统故障实战演练

为提高中心配载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包头机场开展中心配载系统故障实战演练,包头机场地面服务部、驻场单位中航信、合约商包头翔达货运公司等共20余人参加了演练。

34.jpg

登机口工作人员手工梳理旅客登机名单(张莉/摄) 

本次中心配载演练涉及值班经理、商务调度员、配载员、货物收运人员、监装监卸员、行李分拣员、登机口服务员、中航信工作人员等8个岗位,涵盖了中心配载预案中的11种突发情况预案,是一场紧贴实战的演练。

35.jpg

行李分拣员悬挂行李装机指示牌(逯超/摄)

为打破以往“固定科目、预先准备”的模式,突出演练“立足实际、突出实效”的目标,此次演练,在演练过程中穿插了多个故障情节,让所涉及岗位人员临时应对,快速反应,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关处置,以此锻炼各岗位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设置的突发情况包括“中心配载系统故障,10分钟仍未恢复,开始启用备份系统”、“备份系统确定不能正常使用,并在短时间内不能恢复”、“中心配载手持终端故障”、“本站离港系统故障”、“手持机微喇故障”等特殊情况。面对特殊情况,各岗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针对问题开展分析研判,根据特殊情况立即调整处置方案,开展应急处置。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各岗位成员抽丝剥茧,认真剖析各情况发生的原因,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圆满解决各项问题。整个过程紧张有序,让纸上的预案真正“活”了起来,在检验了预案的可操作性的同时,考验了中心配载各岗位人员应急处突的能力。   

36.jpg

演练结束后“头脑风暴”复盘会(王艳茹/摄)

演练结束后,各岗位人员围绕预案突发的应急准备、特情处置、保障流程、信息通报等环节进行了复盘。将演练过程中心配载应急响应的痛点、难点、堵点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为进一步修订预案,完善应急联动机制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心配载系统是内蒙古机场集团公司中心配载项目的核心系统,配载系统的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中心配载的正常进行。下一步,中心配载将联合乌兰察布机场、巴彦淖尔机场、阿拉善机场等其他代理单位进行一次综合性演练,并加强平日经验分享,通过与成员机场交流学习,互相取长补短,促进中心配载应急演练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中心配载应急演练的质量水平,推动中心配载应急管理能力整体提升。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艳茹 报道

Related posts

西藏民航投入新系统管制 支持“空中天路”航班量密集提升

一潼

民航局向新加坡酷虎航空一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民航局关于《民用航空飞行签派员训练机构合格审定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