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哈尔滨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扎实推进FOD防治工作

为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确保哈尔滨机场持续运行安全,哈尔滨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快速响应,开展FOD防治工作全体总动员。

全面分析,认清形势。春夏之交是FOD诱发非正常事件的高发期、频发期,伴随近年来哈尔滨机场航班起降量、飞行区内道面使用年限等诸多因素,针对FOD开展“系统性、根源性”治理的工作迫在眉睫。黑龙江机场集团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快速启动哈尔滨机场道面治理专项行动,并发布《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FOD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夯实哈尔滨机场FOD防范管理工作基础,促进管理品质持续提升。

快速响应,迅速落实。6月14日,哈尔滨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按照省机场集团关于道面治理相关工作要求,针对哈尔滨机场道面修补专项行动从组织机构、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紧急动员等7方面,连夜召开专题部署会。会议就专项行动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要点、完善工作措施等四方面问题,采取“分组落实、连续作战”的工作原则,形成《2022年飞行区管理部“道面治理”整改专项行动方案》。

党政融合,其利断金。6月16日,飞行区管理部“道面治理”整改专项行动正式“打响”,面对时间紧、工作重的“任务单”,飞行区管理部党总支及时发布致全体党员干部倡议书——《争做安全“吹哨人”》,要求锚定“清扫、整修、时限”3条行动准则,迅速建立5个临时党务工作组,全部由党员骨干担任负责人,剑锋瞄准FOD系统治理。要求各组紧盯各自任务重点,抓牢关键环节,认真从“工作目标引领、党员作用发挥、基层干部履责”等三方面切入,带领全体46名党员“多想一步、多看一眼、多干一点”,以实际行动带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专项行动上来,深入推进党政融合,真正发挥出党组织优势,集中力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高效推进,多点联动。“机位清扫组就位”“跑道清扫组就位”“工程工作组就位”“后勤保障组就位”……每日的对讲机里不断地传来消息。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各组闻令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当望向广阔的机坪时,会看到烈日下12名员工“一字排开”拾捡机位FOD的身影,会听到依次排开的10台除雪车清扫跑道的轰鸣声,会感受到施工现场人员脸上写满的“忙碌、有序、焦急”。截至目前,飞行区管理部共计整修机坪机位、B滑行道部分区域破损点位共 649 处,累计工程量550立方米,机坪灌缝1.08万延长米,跑道及滑行道灌缝9.2万延长米,累计出动扫雪车1780台次清扫跑道,清扫时长1500余分钟,累计出动人工280人次,清捡FOD 约260千克,时长共计 53 小时。

FOD治理期间,黑龙江机场集团领导多次带队前往一线慰问工作人员,与一线指挥人员沟通了解工程建设计划、工作重点难点,现场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一线全体作业人员深受鼓励。为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飞行区管理部党总支紧急为一线工作人员共购买 712 瓶饮用水、356 瓶可乐、356 瓶红茶、178 瓶咖啡,每日安排专人定期发放至作业人员手中,员工工作积极性不断激发。

未雨绸缪,标本兼治。战斗仍在继续,黑龙江机场集团为实现“快速治标”的目标,先后追加实施薄层修补、普通水泥修补、快速水泥修补等工程,购置环氧修补砂浆、耐候胶等材料进行日常维护,采购道面应急抢修工程车1辆,以提升道面应急处置能力,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

从解决“根源性”问题的角度出发,飞行区管理部抽调精兵强将组织实施跑道滑行道整修工程及499-507机位区域机坪整修工程,投资总概算11145万元。对跑道道面进行沥青混凝土功能性加铺,对A滑行道进行雾封层养护,对499至507机位及对应的B滑行道区域道面进行翻建。6月19日起开展前期筹备工作,在局方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47天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总概算的审批工作,跑出了龙江机场建设的新速度。

目前,跑道整修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100%,雾封层工程已完成全部施工内容,哈尔滨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党总支正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秉持“攻坚克难”意识,固化“行之有效”做法,全力做好FOD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为保证哈尔滨机场飞行安全作出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葛毅、吕朋 报道

Related posts

“十四五”民航立法专项规划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召开月度跑道安全工作会议

一潼

荒唐!俄罗斯醉酒男子进入机场行李传送带被拘留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