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珠海机场举办2022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为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符合性、适用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本场应急指挥体系和协同联动机制,锻炼本场各应急救援单位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和第十四届航展等重要活动做好充分准备,珠海机场于9月22日下午14时举行了2022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19.jpg

本次演练过程模拟航班在着落过程中由于液压系统故障,飞机落地后偏出跑道进入土面区,引发燃油溢漏、起火为背景,珠海机场按照空中遇险、跑道事件及地面遇险预案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场消防、医疗、机务、安检、地服、飞管部及珠海航空、公安、空管、消防救援支队、金湾中心医院等单位的应急救援队伍立即赶赴现场,协同作战、高效配合。民航广东监管局成立8个小组,对演练进行了全程督导。督导工作主要采取现场监督检查、导演调理和演练综合评估三种方式,对珠海机场在组织实施应急救援演练过程中的规章符合性、预案适用性、设施设备有效性、救援指挥人员的指挥能力、参加救援人员的救援技能等方面实施全面检查和考验。

20.jpg

本次演练历时一个小时,出动车辆70余台,参演人员超400人,是珠海机场历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考察科目最多、展示形式最丰富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各参演部门在演练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信息传递、预案启动及响应、运行调整、总指挥部及现场指挥部的设立与运作、旅客收拢与集中、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未受伤旅客安置、新闻发布、残损航空器搬移、家属安置、现场恢复等方面内容,整个演练过程组织周密、严谨有序、内容丰富、职责清晰、流程顺畅、救援迅速、配合协调、处置高效、贴近实战,达到了检验队伍、以演促练的良好效果。

为做好本次综合演练,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演练领导小组和策划协调、演练监察、综合保障、宣传布场4个专项工作组,自7月开始,筹备两个半月。演练筹备期间,珠港公司组织参演单位开展了演练风险评估,共梳理出22项危险源、提出66项风险控制措施。为确保演练顺利开展,珠港公司在正式演练前组织开展了两次桌面演练、两次实操预演和多次分场景练习。通过前期准备工作,各参演单位进一步理顺了应急处置接口,细化了应急处置措施要点,为后续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打下了基础。

市政府相关单位与民航广东监管局领导在演练总结讲评会上就预案适用性、应急处置程序及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对本次演练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珠海机场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预案,总结经验和不足,提升机场应急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 报道

Related posts

舟山普陀山机场总规获批:浙东中型国际空港呼之欲出

一潼

德令哈突发5.8级地震 机场航班保障一切正常

一潼

人脸识别技术启用 白云机场打造无纸化登机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