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打造机坪上的“最佳安全现场”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国内航班客运量呈现上升趋势。为确保机场一线各项生产运行工作有序开展,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坚持履行好“资源的管理者、规章的制定者、秩序的维护者、服务的提供者”四个角色职责,联合各驻场单位、服务商,在飞行区8号坪区域开展机坪“最佳安全现场”试点建设工作。

此次试点建设工作以“最规范、最专业、最可靠、最智慧、最安全”为目标,凝聚“三方”力量,打造“四项”最佳,推行“两步”深化,进一步规范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健全现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26.jpg

深化协同共建,凝聚“三方”力量

“我认为,机坪硬件设施的优化有助于提升现场保障作业的安全性。”“没错,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还能给人秩序感和舒适感,进而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运行保障效率……”在评估研讨会上,首都机场各驻场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聚焦“抓现场、抓规范、抓细节”,纷纷对机坪“最佳安全现场”工作提出自己的看法。在汇集多方意见、评估实际情况后,《首都机场飞行区机坪“最佳安全现场”工作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机坪现场管理品质化提升工作开启了新的探索之路。

自机坪“最佳安全现场”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首都机场积极践行“共建共享”宗旨,多次前往BGS、博维、海航地服等驻场单位进行走访交流,深入了解真实的保障需求;按照“计划先行、落实为先”的工作要求,组织机坪保洁、设施维护等相关方召开工作沟通会,共同破解工作难点问题,制订阶段性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工期。首都机场坚持以不等待、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到在“最佳安全现场”建设中质量、进度、安全齐头并进。

聚焦品质提升,打造“四项”最佳

干净整洁的地面区域、清晰设置的标线标识、规范摆放的设备设施,首都机场飞行区8号坪整齐的布局和井然的秩序让人印象深刻。这便是此次机坪“最佳安全现场”试点建设中,打造“四项”最佳中的“现场秩序最佳”。

为做到“现场秩序最佳”,自今年5月底以来,首都机场全面梳理8号坪标线标识磨损、设备设施老旧等问题,不断优化车位及设备区标准,力求为各单位提供更好的保障条件;同时,积极推进各单位更新飞机轮挡、安全锥桶、工作梯等保障设备,持续完善设备现场使用及摆放规则。

其次是打造“机坪环境质量最佳”。保持机坪清洁绝非门面功夫,其核心是做好FOD防范,确保运行安全。首都机场结合前期机位5S管理经验,严格执行机务、行李及货物装卸、航食车等保障人员的入离位检查流程,要求员工做到发现后主动捡拾,为外来物不留机位加上一道“保险”;定期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大集中清理力度,有效消除日常清扫盲点和空白点;固化早晚质检机制,不断完善“执行+监管”模式,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制度;建立动态跟踪及定期反馈机制,确保机坪道面环境及状态适用完好。

再次是“手指口述执行最佳”。为做好紧盯岗位一线、规范人员操作、培养安全习惯,首都机场总结近年来机坪运行安全态势,在前期推行保障作业标准化工作经验基础上,指导各保障单位针对靠机作业形成具有特色且符合实际的“手指口述工作法”。目前已联合驻场单位完成了舱门工作梯使用规范、机务指差呼工作法、电源空调360工作法、特种车靠机工作规范的制定,作业人员通过依次完成“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等联动步骤,对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进行安全复核,持续强化对规章制度执行的自我监督,确保全流程规范操作零失误。

最后是“常态化监督最佳”。为确保机坪“最佳安全现场”试点建设常态化,在持续探索过程中,首都机场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建立了“常态监控、常态监察、常态讲评”工作机制,将8号坪纳入机坪后台监控和现场巡视清单,开展专项监控工作;借助安委会月度分析会平台,及时汇总分析试点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对执行情况表现突出的单位或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积极发挥标杆正向引导作用。

建立长效机制,推行“两步”深化

“打造8号坪‘最佳安全现场’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希望与各单位共同努力,最终实现全场推广、全员主动、全程安全。”首都机场机坪管理负责人如是说。

建立长效机制,计划是“两步走”。首先是从点到面,从试点先行到复制推广。首都机场计划以8号坪典型示范为引领,总结形成机坪“最佳安全现场”建设标准,并制订全场推广计划,不断优化保障设备、机坪设施、标线标识、现场环境,确保硬件条件全方位迈上新台阶;计划联合各单位召开试点工作总结会,认真总结并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并将其纳入制度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把“试点”打造成“亮点”和“示范点”,以辐射带动促全员提升。

其次是由表及里,从完善规章“硬”手段到建强作风文化“软”实力。当前,首都机场已陆续指导各单位形成5项保障作业环节的“手指口述工作法”,旨在以规章为抓手,帮助一线人员养成按章操作、做“手册员工”的良好习惯。后续将在持续联合各单位推进规章建设的同时,进一步统筹落实安全工作的“业务属性”和“文化属性”,推进“三项聚焦”计划,让安全作风文化建设为现场管理品质化提升注入更深厚、更持久的动力。一是聚焦“平日养成”,制作“手指口述”现场宣传提示牌,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二是聚焦“教育引导”,计划组织召开安全作风经验交流会,持续深化安全文化共建共享机制,深培厚植文化土壤;三是聚焦“主动安全”,推进试行各单位机坪区域自管,调动全员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机坪“最佳安全现场”试点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首都机场和各驻场单位、服务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现阶段已形成一批经验做法,有效保障了机坪运行安全。未来,首都机场将以此为起点,与各单位共同努力,持续打造更加紧密的机坪安全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东正、张琼文

Related posts

《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建设项目净空审核管理办法》等三文件印发

一潼

呼和浩特机场召开航空安保方案及消防管理规定宣贯会

一潼

境外航空公司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促进境外航空公司在华安全运营和发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