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通辽机场“五部曲”谱写安全新篇章

今年以来,通辽机场通过安全工作“五部曲”,树牢树稳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强化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为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

凝心聚力,“紧”起安全之弦

通辽机场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李鹏、党委书记李伟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讲安全,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形式深度结合,总结过往安全管理经验、谋划未来发展、了解工作难点和困难、听取员工心声。

同时,通辽机场组织多次召开安全专题会议,传达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内蒙古机场集团安全工作精神。要求要将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落实并转化形成具体行动计划;要紧盯核心风险管控,发挥安全管理体系效能,增加安全技防投入,确保员工队伍思想和状态稳定;要充分学习其他机场的优秀做法,查堵防疫漏洞,进一步优化“四清”数据;要加强与局方沟通协调积极性和有效性,从各方面推进重点项目高效顺畅落地;全体职工要树立“每个人都是各自岗位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思想,各层级管理人员自上而下履职促进岗位员工履职到位,员工自下而上履职确保机场主体责任落实,凝聚思想,让安全之弦“紧”起来,最终形成双向促进的良好安全管理文化,助力通辽机场高质量发展。

营造氛围,“浓”郁安全气息

通辽机场自年初以来组织开展每月度专项安全知识培训,各部门按要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当代民航精神、应急救援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等相关内容学习,重温安全专题教育片,利用首都CAH云课堂开展线上培训。据统计,仅在6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期间共组织各类培训宣教17次,参加人员263人次;累计开展抗洪防汛、大风天气保障、航站楼失火等各类安全专项演练共计6次,全员安全学习氛围浓郁。

通辽机场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宣传力度,在候机楼悬挂横幅,投放《生命重于泰山》宣传片、疫情防控宣传片,并制作系列宣教书册,发放至值机柜台、问询、安检等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通辽日报等多种类媒介平台发布安全动态,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累计点击量、阅读量近万人,安全生产活动氛围浓厚。

检查整改,“强”起安全管理

通辽机场持续开展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工作,并秉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原则,自查自修,及时修订完善隐患排查工作机制,据此扎实开展机坪安全大检查、用电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检查、疫情防控安全检查、节前安全大检查等各项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各部门、驻场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隐患动态清零,组织安全第一责任人下一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隐患,健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

交流培训,“学”起安全知识

通辽机场各单位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知识、业务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岗位专项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应急救援交流培训等,提升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担当意识的同时,对日常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痛难点问题进行业务交流,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

实战演练,“精”致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一线员工应急处置能力,让安全管理各环节精益求精,确保及时、高效响应应急救援工作、强化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通辽机场各部门结合部门业务及工作流程,通过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各领域、各形式演练16场次,包括空中交通管制、飞行服务、验证、前引导、开箱包、人身、X光机操作、消防员、场务维护员、助航灯光维护电工、特种车辆驾驶员、值机、配载、监装监卸、问询、服务、行查、逾重等22个岗位,参与职工173个人次,职工参与度达79.7%。

航务保障部空中交通管制技能比武通过机场管制模拟机进行管制操作比拼,模拟军航活动限制、临时限制、恶劣天气、特情等复杂的管制环境。飞行服务技能比武通过现场问答及技能试题考核的方式进行比拼,假定特殊天气条件下,模拟机位安排、民航备降、军方协调,全场通报信息等要点,考核管制员对业务流程处置操作是否规范,合理分配多事件注意力和逻辑;地面服务部的技能比武内容包括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和服务技能比赛、配载知识及平衡图实操三个项目,主要考核员工对于部门17个应急预案、疫情防控知识掌握情况、服务旅客时的技能技巧和载重平衡实操知识;安检护卫部安检模块技能比武内容包括人身检查、X光机图像识别、团体赛三项。消防模块技能比武内容包括快速着装、两水带连接、3000米和廊桥操作检查三个项目;飞行区管理部技能比武通过理论比武和实操比武两种比武方式,实操比武分别开展了模拟除冰雪车辆驾驶操作、客梯车对接航空器紧急排故和拆装助航灯光跑道中线灯比武项目。

通辽机场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各种大比武让一线干部员工在切磋中交流经验,在比赛中点燃激情,在竞技中提升本领,达到“以赛验学、以赛强战”的目的,切实做到“熟”业务“强”技能.。

今年以来,通辽机场在总经理李鹏、党委书记李伟的带领下始终时刻绷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在认真学习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做细做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确保稳定机场现有安全生产态势,共同筑牢机场安全生产坚固大堤,为助力“二十大”、企业高质量发展及通辽市区域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孙睿

Related posts

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签订服务合作协议 深圳机场对标国际一流

一潼

北京:对机场货运区一线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一潼

中国航协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媒体通气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