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第十届国际智慧机场发展论坛在沪召开

8月4日~5日,第十届国际智慧机场发展论坛在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区召开。本届论坛以“安全更可靠,信息更畅通,运行更可控,服务更温馨”为主题,针对“十四五”规划下智慧机场发展趋势、机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智慧机场新技术开发及应用、机场安全运行保障等话题展开讨论,通过搭建国内外航空产业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民航业高速发展。

23.jpg

论坛现场

该论坛由上海市航空学会主办,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上海机场集团、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支持,中国航空学会机场运行技术分会协办,上海广尧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据了解,论坛通过主题演讲、互动讨论、展览展示等形式,重点邀请了20余位国内外智慧机场建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作报告。来自上海安维尔信息科技、仓擎智能科技等企业的相关代表参与了线上线下研讨环节。

8月4日上午,上海市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商飞公司专家组组长史坚忠为论坛开幕致辞。其指出,智慧民航建设是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国内各机场加快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具有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团体标准渐渐成为促进机场高质量推进智慧化建设的“刚需”。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以及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加上机场建设数量的不断增加,智慧机场建设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级市场。随后,中国民航大学的四型机场研究、上海机场的数字化转型、成都天府机场的新技术新应用等都得到了各方高度关注。专家们重点就智慧机场发展亟需突破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进行深入解读,与会各方则围绕智慧机场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以及相关政策展开研讨,分享真知灼见,共谋解决方案,同绘民航强国蓝图。

上海航空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建和改造的机场均往智慧化方向发展,占总投资金额的99%。在“十四五”期间,我国智慧机场投资规模达到14947亿元。智慧机场的发展将会加剧民航机场间的竞争,给旅客出行带来更多便利。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民航机场业务的不断扩展,对智慧机场的需求和理解将不断更新。智慧机场的高速发展需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无线传输、大数据的挖掘、云计算、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实现点到点的时时互联,采集处理信息,实现业务自动化、服务个性化、功能人性化、管理流程化的模式创新。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作者:胡夕姮 报道

Related posts

山东省通用航空协会完成换届

一潼

世界首富贝索斯太空首飞成功 舱内画面曝光

一潼

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促进民用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