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正式启用武汉“点融合”程序

7月15日09时28分,民航湖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进近管制室指挥现场,由大连到武汉的南方航空6425航班,正在管制员的指挥下,加入一个“扇形区”——“点融合”程序,这也标志着民航湖北空管分局“点融合”程序正式运行。

12.jpg

创新引领智慧空管 “融合”前沿“新”技术

民航快速发展导致我国大型机场终端区空域相对紧张,进场航空器拥堵常有发生,管制员指挥航空器盘旋等待、雷达引导航空器偏离预定航路航线较为频繁。 

使用“点融合”技术,管制员对于间隔的判断不再需要测距线,只需要根据提前排好的顺序,依次引导排序边的航班飞向同一个位置点,调配飞行间隔将更加精准。该技术提高了雷达引导排序效率,同时减少进场阶段陆空通话量,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提升飞行员情景意识。

奋楫扬帆正当时 勇担先锋开“新”局

湖北空中航路网结构复杂、航班流量大、运行限制多、拥堵节点多。湖北空管分局积极响应民航局科技教育创新发展要求,牢记“建民航、兴民航、强民航”的初心,不断推动航行新技术在湖北辖区的应用,与多个单位开展合作,学习丰富项目实施经验,再结合本地区特点,开展“点融合”系统项目的相关设计工作。

突破传统调配方式 筹备点融合“新”模式

2020年1月2日,湖北空管分局正式启动点融合的工作任务。历时一年,在分局的统一部署下,为保障“点融合”程序顺利投入使用,技术保障部对管制自动化系统的进离场地图及程序的离线配置资料进行了维护与更新,综合业务部进行安全评估,安全管理部梳理风险点及安全隐患。

2021年11月5日至今,管制运行部进近管制室组织全员陆续完成累计441个小时的模拟机和147个小时的理论培训,加深了管制员对点融合程序的认识。期间,科室发动全员,持续开展优化程序、运行细则修订等工作,为点融合的实际应用做好万全准备。

抓住民航复苏机遇 把握腾飞“新”时期

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全国航班量持续上涨,加之鄂州花湖机场开航,湖北空管分局此时启用“点融合”运行程序,极大程度提高运行效率,为民航发展增添动力。

湖北空管分局针对“点融合”运行始终把握四个原则:一是正确认识,积极执行,切实发挥“点融合”技术的运行效能;二是高效传达,充分准备,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三是把控风险,稳妥实施,确保“点融合”运行安全;四是总结经验,改进提升,为后续推广应用和制度完善提供支持,各部门协同共进,使“点融合”飞行程序发挥实效,推动航行新技术更好服务于民航发展。

从“点融合”程序启用起,截至投稿时,湖北空管分局保障进港航班88架次,其中32架次使用“点融合”程序,占比36.3%。结合前期模拟机验证,“点融合”减少管制员雷达引导60%-70%、管制指令约20%、航向指令约60%,降低陆空通话量50%以上,减轻管制员单位小时工作负荷15%,运行效率显著提高。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民航湖北空管分局顺应时代发展,乘风而上,积极探索,挖掘湖北现有空域潜力,提升运行品质,推进“四强空管”,助力湖北民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廖东升、刘靖宇 报道

Related posts

一架从以色列飞往土耳其的客机因收到安全威胁紧急停飞

一潼

武汉天河机场两大重点工程项目复工

一潼

关于对《通用机场场址行业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