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提前百天!南宁机场GTC工程机场线隧道项目实现双线贯通

继2022年6月右线贯通后,7月5日,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机场线引入机场隧道左线(简称机场线隧道项目)顺利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了105天实现了双线贯通。

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GTC)工程位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前,是广西第一个集民航、城际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机场线隧道项目于2020年8月启动,2021年5月始发井建成。右线全长2953.69米,于2021年6月始发,2022年6月贯通;左线全长2954.860米,于2021年7月始发,2022年7月贯通。

机场线隧道项目沿线地质复杂多变,包括长1.3公里的全断面泥岩地层、0.6公里的全断面白云质灰岩地层和1.1公里的黏土、白云质灰岩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复杂的地层结构是项目施工面临的首要难题。其中,盾构机在抗压强度高达100Mpa的全断面白云质灰岩地层中掘进时,盾构刀具磨损严重,进仓换刀频繁,极大地考验了盾构机性能和刀具配置的科学性,黏土、白云质灰岩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对盾构姿态控制要求高。左线区间可溶岩段占比高达53%,后1.5公里为岩溶强烈发育区,钻探、物探共揭露溶洞多达177个,溶蚀破碎带57处,溶洞连通性较好,其中31%的溶洞洞体垂直高度超过3米,空溶洞占79%,盾构掘进过程中极易出现栽头风险,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人员需及时根据溶洞所处的深度、地层条件分别采用振动沉管及钻孔埋管进行预注浆,注浆完成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及龄期后及时取芯验证效果,“一环一策”动态调整掘进参数,确保盾构安全。

隧道贯通后,广西机场集团建设工程指挥部驻GTC项目部将快速整合资源,严把安全关质量关,全力以赴督促施工方单位进行联络通道等辅助工程施工,确保按期通过工程移交验收,为南宁空港枢纽建设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丘瑜 报道

Related posts

锡林浩特机场公司组织召开科技创新项目评审会

一潼

关于就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海鸥300型飞机专用条件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伊宁机场圆满完成2022年飞行校验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