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济南国际机场:闻“汛”而动 筑牢汛期“防御网”

近期,山东迎来今年首次大范围暴雨天气。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济南国际机场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和集团有关工作要求,从预案完善、查险整险、设施维保、工作落实、服务提升等方面入手,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措施,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确保济南国际机场安全平稳度汛。

强化思想认识,夯实防汛基础

济南机场时刻绷紧安全弦,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常备不懈,打好防汛“主动仗”。

组织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要求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天气变化的复杂性和防汛形势的严峻性,结合往年防汛工作实际和经验教训,优化完善济南机场防汛应急处置预案,认真梳理工作制度与程序,提升协调联动能力,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防汛“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机制,加强对本场天气趋势的研判,制定明确的防御措施和处置方案来应对不确定的汛期发展变化,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科学调配备勤力量,以最强部署、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做好各项汛期保障工作,严守安全运行底线。

压实压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

济南机场在全力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立行立改,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18.jpg

场区内,汛期到来前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综合保障楼、运行保障楼、航站楼引桥等区域的排水系统进行检查,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订合理清理计划,清理排水系统中的淤泥、杂物等,确保排水系统通畅;做好场区内各区域充电桩断电处理工作,并加盖雨布,避免大雨淋湿造成触电风险。

航站楼内,加密对空侧走廊的巡视频次,做好各登机桥通道的排水口异物清理工作,提前准备好水箱、围挡、标识牌等防汛物资,做到临战不怯、战时不慌;组织各岗位工作人员对其负责区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用电安全检查,并重点检查相关区域自动门运转情况,确保其手动模式与自动模式的正常运行;巡查目前楼内施工点位、仓库等,做到时刻监控,实时观察具体情况;排查航站楼金属屋面,进一步完善航站楼关键部位定期检查制度,筑牢机场安全平稳运行基石。

加强设施维保,做实防汛准备

汛期保障中,济南机场按照集团对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上下功夫、用实招,牢牢将防汛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头、抓在手中。

19.jpg

暴雨来临前对飞行区内的灯光、导航、驱鸟设施设备进行细致、深入地检查,加固驱鸟杆,有针对性地对部分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工作,保证区域内设施设备汛期时的适用性,并根据气象预报加密飞行区巡视频次,发现险情及时上报、果断处置;组织安检人员对X光机、测爆仪等重点设备进行防护,遇雷电预警安排值班人员及时关闭,并要求设备一旦发生故障,第一时间报修处理,并增派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检查,确保汛期安全检查工作有序高效运行;加固一号道口和五号道口通道处的电动伸缩门,并组织备勤人员用绳索、铁链对室外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固定,不断提升汛期济南机场安全裕度。

狠抓工作落实,筑牢防汛堤坝

济南机场全体保障人员严密布防、严阵以待,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从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巡视制度、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入手,全力做好河道清理工作。组织相关保障部门召开业务协商会,全面分析汛期河道排水的难点、薄弱点等,建立健全河道预防管理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空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创新利用GPS定位软件,准确定位河道巡视过程中的故障隐患,如遇疑难问题,及时上报,多方联合开展治理工作,共同追踪完成进度,逐步形成河道闭环管理模式;绘制“济南机场周边主要排水河道分布图”,便于对场区各区域排水明沟、暗管、涵洞等进行清理、疏浚工作,密切联系相关清淤单位,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截至目前,济南机场已完成章历排水河道、稼轩排水河道等多处排水河道的挖深、疏通工作,排除太古新工作区封堵点、北柴桥封堵点等多处河道的安全隐患。

20.jpg

此外,济南机场积极开展飞行区内排水口的清理和货仓的巡视工作,目前已完成飞行区内各排水口的密网拆除工作,保障强降雨过程中排水系统的通畅;加密对物流园、国际仓库、国内仓库的巡视频次,对露天货物加盖雨布,货物出库前多次确认雨布、挂网、网扣的牢固性,并安排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出租房、办公室、沿街房、宿舍等区域的漏雨情况,必要时第一时间要求租户暂停办公。

提升细节把控,践行真情服务

根据汛期发展变化特点,济南机场适时调整运行资源,做好暴雨天气时的航班保障与旅客服务工作,时刻做到把服务意识刻进骨子、融入血脉。

21.jpg

各岗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流程操作,积极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的预警处置工作,如遇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并协同相关单位、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和社会舆情管控;提前梳理各机场疫情防控信息,熟悉航班备降下客、取消等处置方案,协助航空公司做好精准判断;根据汛期航班延误及客流情况,重点关注晚到旅客,及时调整增开值机柜台,增派引导问询人员,有效防止旅客大面积滞留情况的发生;第一时间与航空公司进行对接,在做好旅客解释安抚工作的同时,协助旅客做好机票退改签、行李提取等工作,并随时做好后续航班补班的准备。

22.jpg

遇暴雨极端天气时,加密机场摆渡车运行频次,为旅客提供舒适快捷的交通服务;机场大巴驾驶员会依据提示的易出现涉水的路段,及时调整行车路线,全力守护每位旅客的安全出行;在旅客停车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24小时全覆盖地毯式巡查,并为旅客提供车衣服务,确保旅客财产不受损失。

济南国际机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守牢济南空中防线,筑牢汛期“防御网”,全力保障雷雨天气下航班安全平稳运行,着力提升济南国际机场安全运行和防汛应急管理水平,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航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许晓泓,通讯员:柴媛媛、刘子昊、刘广元、吕宁、张明玥 报道

Related posts

吐鲁番机场改扩建工程不停航施工正式开工

一潼

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室(一期)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凝心聚力 齐心抗疫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自动化数据室着力推进空管安全保障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