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山西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室召开雷雨绕飞复盘会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 逯夏)2022年5月24日上午,山西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室春兰班组召开班组会,就近期雷雨绕飞保障展开复盘。山西分局局长彭鹏也深入基层,认真倾听了春兰班组会,还对班组日常管理和雷雨季保障重点进行了提示,并鼓励广大组员要勇当“吹哨人”,善于发现工作中的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基础,稳步提升分局的空管保障整体实力。

5月20日下午,山西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室春兰班组遇到了本年度首次大范围雷雨绕飞。为即将到来的雷雨保障打好基础,春兰班组组织了这次雷雨绕飞专项复盘会,班组长首先回顾了20日绕飞天气的具体细节,将当日的雷雨绕飞保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根据2019年某航班绕飞进入空军活动区的案例,提示在绕飞期间要重视“路径的选择、双倍间隔的使用、同高度汇聚”的风险。随后,班组成员进行了深度的讨论,挖掘深层次问题,提出了很多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方面,为实际工作提供了直接参考。

山西空管分局局长彭鹏从塔台和区域管制工作的异同入手,综合分析了当前雷雨季节保障难点要点。他还根据自身工作经验给出很多可行性建议,强调基层班组在雷雨绕飞时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要注意天气信息的准确获取,管制员要了解航路航线附近的天气发展趋势,整合信息资源,为机组提供相对具体的绕飞建议;二要注意识别安全风险和运行关键点,利用雷达视频图等必要的辅助手段,提升管制指挥的效率;三要注意主管作用的发挥,应当为管制员做好提前布局,制定防范预案,想好前期的“防火措施”,而不是疲于奔命亡羊补牢;四要培养“多想一步”的能力,要对可能出现的最严重后果有一个清晰预判,只有不断的训练和完善自己的“特情储备”,才能在关键时刻给出最有利的应对举措;五要注意发挥案例复盘的优势,多做广泛研究和深入探讨,针对典型的关键案例,科室应当统一复盘,让所有班组了解风险隐患,明确处置方法,营造业务研讨和沟通交流的良好氛围。

彭局长还鼓励每位与安全生产相关的人员都应勇当“吹哨人”,对大家身边各方面的隐患保持足够的敏感,合力深挖隐患、全力防范隐患、通力治理隐患。同时他还希望广大管制员能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从大局出发、从整体出发、从长远出发,共同守护美好家园,扎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通过班组会,班组成员统一了对安全保障的思想认识,明确了雷雨绕飞情况下的管制调配方法,还对下一步分局安全工作思路有了具体的了解。春兰班组带班主任也表示,通过会议也学到了很多班组管理的实际方法,对未来更好的开展安全管理有极大帮助。

供稿:山西空管分局

Related posts

亚运会筹备举办期间禁飞“低慢小”航空器 杭州已有19人被处罚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空管业务部邀请新疆空管局情报中心开展CNMS系统业务培训

一潼

梧州机场多举措开展鸟害综合治理行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