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昆明机场开展航空器跑道紧急事件应急拉动演练

为提升航空器跑道紧急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各应急救援单位对机场跑滑系统的熟悉程度,验证抵达救援现场到位准确性及时效性,昆明机场于5月16日晚开展了航空器跑道紧急事件应急拉动演练。民航云南空管分局、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昆明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安全护卫消防部、飞行区管理部、航站区管理部、医疗急救部等相关单位及保障部门参与演练。集团公司副总裁、昆明机场总经理丁蓉丽,昆明机场副总经理杨磊到现场观摩指导。

20.jpg

昆明机场有关领导在演练现场观摩指导 彭宏 摄

21.jpg

应急拉动实战演练现场 彭宏 摄

此次演练的模拟场景为:某航空货机(A320机型)在西跑道使用 03 号跑道起飞过程中,前货舱起火导致前起落架故障冲偏出跑道,飞机停在西跑道与 F 滑行道中间的 F3 联络道位置,机上人员已撤离,机组已启动前货舱灭火程序和旅客紧急疏散程序,需要消防紧急出动进行灭火救援。演练重点检验各部门信息传递、协同配合、场地熟悉和消防力量调配、现场指挥、远距离供水及现场消防员应变能力。同时,开展从消防站到达跑道、滑行道指定位置、应答时间等测试工作。

为达到演练效果,地面服务公司出动一辆摆渡车提前停放于西跑道F3联络道位置,模拟事故航空器。22时40分,演练正式开始,护卫消防部(监察支队)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预案,调度东、西跑道端头四个消防站13车61人次的消防力量前往处置。22时42分32秒首车到达现场,现场指挥员下达作战任务,要求占据上风区域,保持安全距离,对前货舱右侧起火部位实施灭火与冷却作业,同时控制火势防止向相邻区域蔓延;要求第二批次派出两支水枪掩护,进行火情探测、内攻及现场警戒和照明作业任务。22时56分20秒现场明火覆灭,现场演练结束。护卫消防部(监察支队)当班部领导现场作了演练讲评,对演练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讲解,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2.jpg

消防队员正在灭火 李仕明 摄

23.jpg

机场消防车驶入现场 李仕明 摄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有效检验航空器跑道紧急事件各单位协同作战、信息沟通、现场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昆明机场按照勤拉动、多演练的要求,以枕戈待旦之势,时刻做好应对各类突发险情的准备,不断提升昆明机场紧急事件处置水平。

来源:七彩空港YAG

Related posts

保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召开扩建工程现场推进会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通信室完成发报台甚高频设备巡检工作

一潼

上海监管局对浦东机场机坪管制室开展通导设备运行安全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