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

航空器事故或严重事故征候的原因必须查明以防止重犯。查明原因的最好办法是通过以适当方式进行的调查。为了强调这一点,附件13声明事故或事故征候调查的目的在于预防。

  附件13为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的调查规定了国际要求。其书写的方式能够为调查的所有参与者所理解。因此,这是一个参考文件,供全世界那些可能通常是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就被召集来处理航空器事故或严重事故征候调查诸多问题的人使用。例如,附件详细说明了哪些国家可以参加调查,例如出事所在国、登记国、经营人所在国、设计和制造国。附件同时还规定了这些国家的权利和责任。

  附件13第9版包括8章、一个附录和4个附篇。前3章为定义、适用范围和总则。第3章包括保护证据和出事所在国对于航空器监护与移动的责任。本章同时还规定了该国必须怎样处理其他国家参加调查的要求。

  必须毫不拖延地将出事情况通知调查可能涉及的所有国家。发送这一通知的程序载于第4章。本章还根据出事地点的不同情况,如处于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领土内、处于非缔约国领土内或处于任何国际民航组织国家领土之外,概括了进行调查的责任。第5章在关于向各有关当局发送正式调查通知的内容之后,论述了调查过程。

  进行调查的责任属于事故或事故征候发生地所在国。通常由该国进行调查,但是该国可将全部或部分调查工作委托给另一国进行。如果在任何国家的领土之外出事,登记国具有进行调查的责任。

  参加调查的登记国、经营人所在国、设计和制造国有权任命一名授权代表参加调查。还可任命顾问协助授权代表。进行调查的国家可采用来自任何渠道的最好的技术专业知识协助调查。

  调查的过程包括收集、记录和分析所有的相关资料;查明原因;制定适当的安全建议和完成最后报告。第5章还包括关于下述内容的规定:调查负责人、飞行记录仪、尸体剖检、与司法部门的协调、通知

  航空保安部门、公布记录和重新调查。在事故中有公民蒙难的国家也有权任命一名专家参加调查。

  第6章载有涉及最后调查报告的编写和公布的标准和建议措施。最后报告的建议格式载于附件的附录之中。

  计算机化的数据库极大地便利了关于事故和事故征候资料的储存和分析。此种安全资料的分享被认为对于事故预防至关重要。国际民航组织运作着一个被称为事故/事故征候资料报告(ADREP)系统的计算机化的数据库,这便利了在缔约国之间交换安全资料。附件13的第7章论述了ADREP系统的报告要求,即要采用初步报告和事故/事故征候资料报告的手段。

  附件13的第8章论及事故预防措施。本章中的规定涵盖了强制性和自愿性两种事故征候报告系统,以及为自愿报告那些可能有害安全的事件创造一个非惩罚性环境的必要。随后本章论述了数据库系统和为分析此种数据库中所载的安全资料的一种方式,以确定所需要的任何预防行动。最后,本章建议各国促进安全资料共享网络的建立,以便利自由交换有关现存和潜在的安全缺陷的资料。本章所概述的这一

  过程成为旨在在全世界范围内减少事故和严重事故征候数量的安全管理系统的一部分。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广西玉林机场通航,我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39个

一潼

评论| 《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

一潼

广东机场集团物流公司:自1月8日起,不再对入境物品实施预防性消毒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