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机场建设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全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机场的三大看点

3月19日19时10分,随着一架顺丰航空波音757-200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的西跑道,机场试飞任务顺利完成。此次试飞成功标志着湖北鄂州花湖机场的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具备了验收条件。鄂州花湖机场从一片荒芜起步,全程运用“数字造”,走过了数个“深水区”,保证了工程进度。作为亚洲第一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有望在今年6月底通航。

深度运用BIM

在整个鄂州花湖机场的建设进程中,“BIM”(建筑信息模型)是一个高频词,这是一项电脑辅助设计的技术。

在工程建设前,BIM可将所有构件的外形、尺寸、材质等信息,转化为三维可视化数据,利用虚拟建造技术在计算机中预演施工过程。施工设备进场后,将根据BIM设计安装数字化监控前端装置,全程通过传感器采集数据,并生成数字化施工报告,后台随时可查。

传统施工采用二维设计,不同施工单位的交叉部分无法看到,三维设计则更为清晰,还可及时修改,大大避免了错、漏、碰、缺等问题。由于精细算量,BIM技术强化了对现场人、机、料资源的掌控力,节省了大量成本;在模型指导下,规避了传统项目一边施工、一边变更修改图纸造成工程等待停滞的管理现状,使施工产能得以最大释放。

数字机场模型随着施工的推进而不断深化、细化,上亿个构件在建设中逐渐“合模”,最终,一个与实体机场完全对应的虚拟孪生机场同期交付。据了解,BIM技术在北京大兴机场、成都天府机场的建设中逐渐成熟,在鄂州花湖机场项目中应用于全过程的质量验评和计量计价,首次打通了“建模”“按模施工”“按模质量验评”和“按模计量支付”路径。验收报告显示,鄂州花湖机场场道工程实现了“零返工”。

BIM技术的好处还体现在由内到外的运营维护上,前期建模为后期运维提供了仿真底盘。通过全程数字化施工管控,鄂州花湖机场的智慧道面应用光栅阵列传感器近5.3万个,实现机场道面全时全域感知,可掌握飞机的载重量、飞机降落时对跑道的冲击力、飞机在跑道的运行轨迹和速度。跑道异物探测系统,能实现对跑道异物和道面情况全天时、全天候不间断检测监控,实时发现并及时提出报警。通过5G运用,可进行机房运维、围界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巡检、机坪无人驾驶、机器人分拣等业务。鄂州花湖机场还建立了模拟仿真中心,通过智能算法能够实现包括飞机排班、机位分配、货物装卸口分配、飞机滑行和车辆行驶路径在内的全过程模拟,根据顺丰的运营经验建立数学模型预判客、货流量流向,指导机场的建设布局和运营方案。

两大节电“密钥”

“提供一个单位的供暖量,这台机组的用电量只相当于传统模式供暖机组的25%。”近日,鄂州花湖机场能源站双工况地源热泵机组调试数据新鲜“出炉”,实现“节电75%”,足以看出鄂州花湖机场在探索绿色友好的能源供给路径上下了大功夫。

有研究显示,民用机场消耗的能源与一座小城市相当,而其中多达五分之一的能源可能被浪费。鄂州花湖机场投入使用后,包括航站楼、货站楼、转运中心、综合楼、宿舍楼等在内的5.2万平方米巨大空间都将由能源站保障。如何更高效地保障如此巨大的能源供给量?鄂州花湖机场有两大节电“密钥”,一个深藏百米地下,一个立于地表之上。

在能源站北侧,与其一路之隔,有一块16000平方米的场地,下面深埋着624根特殊的管子。这些管子长120米,直径达180毫米,有碗口粗,呈双U型竖插地下,管子的底部离地面124米,顶端离地表2.5米,这种管子叫土壤换热器,里面循环着经过软化的自来水。勘测数据表明,鄂州花湖机场的地下土壤源恒温温度在16摄氏度~18摄氏度之间,这种浅层地热能持续且稳定,冬季比环境空气温度高,夏季比环境空气温度低,是很好的热泵热源和空调冷源,也是理想的“绿色环保能源”。鄂州花湖机场便通过热泵技术的热交换方式,将地层中的低位热源转化为可以利用的高位热源,既可以供热,又可以制冷。

除了从大地母亲的怀里取“暖”,在能源站一侧,还立着两个高约15米的巨大“暖瓶”。其实,这是两个蓄能罐,可利用低谷电储藏地热能,每个蓄能罐容积达1600立方米。此外,鄂州花湖机场还大量利用光能,屋面光伏约24.7万平方米,光伏幕墙有1.2万平方米,光伏总装机容量约34.4兆瓦。同时,本期安装充电桩853个,电动化比例达到81%。

打造全国最大航空物流转运中心

作为全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并非只运输货物,而是黑白分明,客货兼运。

白天,鄂州花湖机场主要用于保障武汉城市圈居民的出行,将为鄂州、黄石、黄冈甚至武汉东部的旅客提供服务。晚23时~次日凌晨4时,鄂州花湖机场在高峰时段每小时可起降47架货运飞机,将大大提升鄂州的物流集散能力。

不同于国内现有的240余座民用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自己的转运中心。这是一座主体钢结构重达10万吨以上的超大单体建筑,其首期投用面积约70万平方米,远期规划117万平方米,包括分拣、仓储、冷运、国际货站等综合功能。而转运中心的首期处理能力可达每小时50万件,投用后将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航空物流转运中心。

据了解,鄂州花湖机场的投入会将顺丰旗下的产品时效和行业平均水平再拉开3小时以上的距离。这个时效网络不仅是国内的时效网络,也是服务全球和供应链产品的核心优势,也将在我国中部地区形成辐射全国的速递物流型货运枢纽,重塑航空货运市场结构。由此可见,在拥有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航空货运枢纽后,湖北鄂州将能代表我国参加全球物流竞争。

目前,鄂州花湖机场持续推进建成国际口岸、综合保税区和临空产业园区,以形成高端产业聚集的航空物流枢纽经济圈。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田以丹 报道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开展安全检查 筑牢安全防线

一潼

鸟击事件数量上升 首都机场首用鹰隼驱鸟

一潼

华北空管局流量管理运行协调视频会商系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