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川航物流前置安检,打造安保管理链条的“中轴环”

15.jpg

图:川航物流前置安检

  “各岗位请注意,今日前置安检货物信息已更新,客户即将于10分钟后抵达现场,请各岗位人员做好配合,认真履职。”

  “货邮安检收到!”

  “道口安检收到!”

  收到微信消息通知后,当日在岗的川航物流安检保卫部安检员们立即忙碌了起来:穿戴好前置安检防疫“四件套”,对专用通道进行设备调试,与装卸员进行信息沟通……从2020年以来,这样的情景已经成为安保部每日安保运行工作的常态了。作为川航物流拓展航空货运市场尤其是国际货运业务的“独门绝技”,从2018年的“构想”落地到2020年的迅猛发展再到2022年的全新突破,前置安检业务也成为了物流安保人为公司安全效益“双丰收”不懈努力的缩影。

16.jpg

图:川航物流前置安检

  “独门绝技”达成安全效益“双赢”

  对于川航物流改制转型后,由单纯运行保障转变为市场法人主体的安保管理者而言,新技术迅猛发展和国家创新驱动的战略定位,加上电商经济的助推,使航空物流市场繁荣发展,让大家对公司未来发展寄予更多希望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了自己所面临的诸多安全管理挑战:行业链条纵深长,保障环节多,传统物流领域安全应对能力的不足……如何确保货物安全这一航空物流安保核心不容有失成为摆在物流安保人面前的一道无法回避的难题。为了探寻根本解决之道。在经过多次调研,川航物流最终决定在抓好三基建设基础上,以货物安检为突破口,作出由全面内控到外延性发展的定位转变,及时推出了航空物流前置安检业务,充分运用航空货邮安检专业人员及技术能力,为物流代理企业开展货物前端预安检服务——2018年6月28日,与成都大禾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签订首份合作协议,为其提供前置安检服务。

  而自2020年疫情以来,伴随着川航物流以“客改货”、全货机“定班以及包机”实现国际货运业务不断提升增量的同时,安保部也及时拓展思路,推进业务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质安全服务的安全品牌效益,为国际货运代理人推出了民航西南地区独有的国际货物前置安检业务,为其解决国际货邮快件安全风险和末端收运退运率双高这一燃眉之急。而经过两年的业务开展,前置安检业务不仅以高效安全和热情服务赢得客户和市场的青睐,更真正实现了安全效益“双赢”——实现国际电商快件违规交运率1%和国内货物0.45%以内的安全目标,业务收入更是逐年翻倍。

17.jpg

图:川航物流前置安检

  突破创新只为全力攻坚

  “从2018年‘初出茅庐’到2020年‘崭露头角’再到去年常态化运行,安保部一直都在不断总结、调整。新一年,川航物流运行发展的新形势要求必须创新求变,总结业务运行3年来的发展,我们不仅欣喜的看到成绩,更敏锐的关注到业务存在的不足和挑战并立即着手行动——

  前置安检货物复杂,识别难度大,部门培训小组就定期收集整理过检图像并通过每日一练的日常培训和每月一考的月度测评,逐步增加前置安检货物过检图像的考核比例,帮助安检团队提升判图技能水平.客户对业务流程提出建议,物流公司结合库区改造,未来将创新前置安检保障模式,提升效率,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提升客户满意度。

  而最大的变化,今年将迎来一支由专业人员组成,专项计划管理的前置安检突击队。30%的通过率使得32名队员成为“技能王者”,他们不仅担负起促使前置安检业务从现有国际货物为主转型为国际、国内并重,实现前置安检模式可持续、规模化发展的职责,更为重要的使命是将前置安检业务打造成为公司安保管理链条的“中轴环”——向前,成为航空货运代理人管控的有效措施;向后,成为确保航空物流末端安全的“坚强屏障”。未来,物流公司将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梳理总结经验,全力推动前置安检业务高质量运行。

供稿: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来源:民航资源网,通讯员:付亮 

Related posts

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刘春晨一行调研鄂州花湖机场

一潼

红外探测“火眼金睛” 解决浦东机场围界技防难题

一潼

关于2022年民航支线航空补贴预算方案的公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