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大连新机场项目进入审批阶段 力争2026年底建成运营

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3月1日召开发布会通报当前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与交通口岸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大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刚表示,目前,大连新机场手续办理已取得重大突破,正式进入国家和行业审批阶段,为新机场2026年建成运营的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连周水子机场1927年建成,1973年开航,为民航大连站。由于周水子机场已成为“城区内空港”,发展和运行与城市拓展矛盾突出,无法通过改扩建满足大连地区民航长远发展需要,严重制约城市发展,新机场建设迫在眉睫。

  早在2003年大连市开始启动新机场选址论证工作,经科学研究,2009年设计单位提出了在渤海金州湾海上选址方案,2011年民航主管部门组织评审给出唯一场址初步结论。建成后,将成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

  据孙刚介绍,新机场选址于金州湾东部海域,南北长6.2公里,东西宽3.5公里,形成接近黄金分割比例的长方形人工岛,离岸最近距离3公里。按照4E/4F标准,总体规划建设4条跑道、航站楼90万平方米。本期目标年为2030年,航站楼55万平方米,总机位数198个,设有远距平行跑道2条,长度分别是3600米和3400米,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300万人次、货邮55万吨、航班起降33万架次需求。远期目标年为2050年,航站楼面积90万平方米,扩建2条3000米跑道,总机位数299个,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100万吨、航班起降55万架次需求。

  大连新机场是中国首个离岸式人工岛机场,针对项目地基处理、岛内外交通规划等方面的特点和难点进行了全面而综合的考量。例如:一是整体人工岛的标高设计,已考虑未来可能发生的沉降和海平面上升的预留。二是进出场路线规划中,设计了“双环嵌套”、“双层出发车道边”、“多点进出”、“一体化交通中心”,并规划了近期1号线、5号线城市轨道交通和远期按高铁标准预留9号线的接入通道。三是在智慧机场应用方面,将充分体现“四型机场”中智慧机场的定位,发挥后发优势,积极将各类运行安全、运行效率、便捷服务、人工智能等方面新技术、新设备广泛应用于新机场,为旅客、货主、航空公司、驻场单位等提供先进的信息系统支撑和保障服务平台。

  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机场2026年建成运营总体目标,大连市相关委办局会同大连国际机场集团公司,采取超前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联审批、交叉作业,立体化推进新机场项目预可研、工可研、总体规划、项目用海等前期手续办理,尽早实现填海工程全面复工,力争2026年12月建成运营。

  孙刚表示,为展示和传播大连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提升城市和新机场的美誉度,下一步将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新机场命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杨毅 

Related posts

微软警告:恶意软件制作者正针对航空业进行攻击

一潼

美国一架小型客机坠机:3名乘客全部遇难 机翼砸中居民屋顶

一潼

上海计划今年启动浦东机场四期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