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建设大湾区直升机15分钟经济生活圈!深圳已建成超70个直升机起降点 空中交通成大势

地面交通拥堵,打个“飞的”在空中完成出行,这该有多方便。这个梦想距离深圳人越来越近了。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明确提出,要放宽航空领域准入限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空域管理试点。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一起来到东部通用航空盐田直升机运营基地,就推动《特别措施》相关规定的落地开展调研。他们呼吁,在深圳先行先试建设融合空域城市空中交通运营试点,让空中交通打造全新的城市出行方式,也拉近大湾区城市间距离。

01、空中交通出行效率是驾车的数倍

在东部通用航空盐田直升机运营基地,代表们观摩了运用直升机进行“地空一体”综合救援演练。据介绍,深圳已进入直升机救援应用时代,今年春节以来,我市利用直升机进行空中医疗救援就有多例。

“我们东航已完成直升机起降点网络覆盖大湾区城市群,除了空中救援外,还形成了跨境飞行、城际飞行、空中通勤、空中摆渡等通航新业态模式。”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盐田基地乘直升机,前往福田中心区大中华楼顶的候机厅,只需10分钟左右。而如果开车前往,30公里左右的路程,在上下班高峰期,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从位于深圳中心区的大中华前往广州中心区的广州塔,车程至少一个半小时,而飞行时间只要20分钟左右。跨境出行也同样方便,目前由陆路深圳往返香港进出关及车程至少需要90分钟以上,而直升机只需要十几分钟。空中交通的出行效率是驾车的数倍,成为一些商务人士出行的新方式。

02、深圳有条件率先探索城市空中交通

作为交通拥堵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解决方案,近年来全球不少国家将城市空中交通(UAM)上升为国家战略,纷纷出台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2025年成为城市空中交通投入商用的重要节点。

在24日的调研中,不少代表与业界人士认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在我国率先开展城市空中交通探索,既有迫切性,也有可行性。

首先是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通用航空业发展,从顶层设计层面为低空飞行“松绑”。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城市直升机运输服务,构建城市群内部快速空中交通网络”。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支持深圳等地探索开展“空中的士”等城市通勤新模式。上个月《特别措施》的发布,更为深圳加快发展城市空中交通产业提供了明确指引。

其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深圳作为大湾区城市群核心节点城市,集中于物流运输、个人消费、短途运输、商务飞行等低空市场需求日趋加大。

再次,深圳作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在城市空中交通领域形成了以东部通航为代表的一批通航新业态企业,以顺丰、美团为代表的物流运输型无人机企业,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消费型无人机企业,通航与无人机产业发展居全国领先地位。数据统计,深圳直升机起降点超过70个,覆盖全市各区(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其本形成全市直升机起降点设施网络,无人机年产值超过500多亿元,产业链较为完善,关键板块发展迅速。

03、建设大湾区直升机15分钟经济生活圈

深圳如何率先开展城市空中交通探索?座谈会中,代表们纷纷出谋划策。

全国人大代表、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认为,大湾区空域复杂,要发展城市空中交通,一是需要争取中央空管委、民航总局、军方以及香港、澳门的支持,优化空域资源使用。二是要建立政府主导的对低空飞行器的综合管理平台,确保低空飞行安全、高效、有序。

“城市空中交通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解决交通拥堵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说,这一全新的领域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圳可以先行一步,鼓励大学与通用航空企业联合办学,共同培养适应行业发展的通用航空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副总裁樊庆峰建议,要加快推进城市空中交通发展战略布局和标准制定,抢占低空出行行业、产业领域的话语权和标准制定权。

调研中,不少代表期待,通过城市空中交通体系,以深圳为中心,形成大湾区15分钟经济生活圈,让大湾区的出行更便捷。在调研的基础上,代表们拟将相关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

来源:临云行

Related posts

华北空管局完成首都机场D-ATIS系统V3.7版本升级工作

一潼

飞行签派必看 FAA跑道状况报告将有重大变化

赵辛

传IS拟袭击洛杉矶国际机场 美加强安保展开调查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