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济南机场:自主研发设计的起落架冰雪防护罩投用

正逢2022年春运保障之际,济南机场机务保障部立足“平安民航”建设,持续强化“三基”建设,结合岗位实际,针对冰雪天气下航空器防护措施方面认真钻研,积极创新,研发设计了航空器起落架冰雪防护罩并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济南机场冬春航季冰雪天气保障能力和航班放行正常率,助力济南机场春运期间航班平稳高效运行。

在持续降雪的天气下,航空器短停和开展航后作业期间,起落架容易积雪形成冰冻。这种情况会对飞机的起飞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也增加了地面保障人员除冰的困难与耗时,容易造成航班延误。为解决这一难题,进一步提升除冰雪工作效率,济南机场机务保障部积极研发防护措施,结合以往除冰雪保障经验,经过不断研讨,明确了将起落架微动电门、传感器等精密部件作为冰雪天气下航空器重点防护部位,设计制作了一款专门针对航空器重点部件进行保护、可重复使用的起落架冰雪防护罩。

在行业内,为减少冰雪天气下起落架结冰情况的发生,一般是用塑料膜对起落架进行多层包裹。由于塑料膜无法重复使用,存在易损坏、防冰雪性能低等缺点,特别是容易产生FOD,遗留在起落架传感器等重点防护部位,造成驾驶舱

出现虚假信号,导致航空器返航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经过反复研讨,这款防护罩外部采用防雨材质设计制作,顶部带有缩口可固定于起落架减震支柱上方,侧部带有拉链,底部的松紧设置可对起落架进行全方位包裹,单人即可完成操作,并适用于多种机型,能有效减少冻雨和强降雪天气下引起的起落架结冰的情况,还可以重复使用,实现了降本增效。

“小创新”解决“大问题”,济南机场机务保障部配合航前预除冰作业,率先使用起落架冰雪防护罩,对航空器起落架的精密部件进行了有效防护,极大提升了除冰雪工作效率,为春运期间济南机场航班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许晓泓,通讯员:初凯、董振 报道

Related posts

伊宁机场有序应对暴雪天气全力做好清雪工作

一潼

齐齐哈尔机场查获旅客携带摔炮198枚

一潼

合肥新桥机场举行生产运行集成系统故障应急演练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