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春运返程高峰遭遇暴雪天气影响 湖北空管全力应对确保天路畅​通

武汉市气象台2月7日零时发布暴雪橙色预警,截至7日中午12时,武汉天河机场积雪深度均值已经达到十二厘米,对航班运行造成一定程度影响。本轮冰雪天气正值春节假期后的返程高峰,大流量叠加恶劣天气的影响导致航班保障任务艰巨、情况复杂,湖北空管分局以雪为令,闻令而动,多措并举做好冰雪天气下的春运航班保障工作。

在本轮冰雪天气到来之前,湖北空管分局气象台提前组织人员开展了天气会商,根据气象云图和收集到的气象数据对此次降雪的时间、范围和影响程度进行了准确的分析研判,并将天气会商的结果及时传递给了航空公司、机场以及空中交通管制运行部门,使得各个单位和部门有充足的时间做好迎接冰雪天气的准备。

在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冰雪天气防范预警后,湖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迅速采取行动,要求一线科室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制定冰雪天气下的航班保障方案,合理开放管制扇区,确保空中交通流量得到充分的疏导,同时提前安排好值班力量,确保大流量情况下值班人员工作量不超过规定负荷,更好地保障运行安全。

针对武汉天河机场跑道和滑行道被积雪覆盖的情况,湖北空管分局积极与天河机场协调场道除冰雪事宜,由于跑道积雪原因,武汉天河机场从7日凌晨2时关闭到7日上午8时,经除冰雪后开放西跑道进行运行,东跑道因为除雪工作处于关闭状态。到7日中午12时,天河机场东跑道也完成除雪工作,天河机场恢复到双跑道运行模式。针对冰雪导致部分航班延误的情况,湖北空管分局及时与各航空公司和运管委协调航班放行顺序,同时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取消各种流量限制,确保起飞航班有序高效离场。

冰雪天气下的航班运行保障是空管系统春运保障的重要内容,针对春运期间冰雪和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增多的情况,湖北空管分局各一线运行部门认真筹划、积极应对。分局管制运行部组织各个运行科室根据各自的运行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工作程序,并组织全体管制员进行了学习考核,并且在冬季到来之前就在日常训练中增加了冰雪和低能见度天气的模拟机练习,以提升一线管制员在恶劣天气下的管制技能。分局气象台提前开展应急演练,按月开展常规项目以巩固预报和观测技能,按需开展特定项目以提升技能水平,所有演练项目都能做到贴近实际。分局技术保障部主动作为,从细节出发扎实有序开展相关设备保障工作,制定了冰雪天气检查报告制度,要求各科室和边远台站在冰雪天气时加强对台站安全、机房环境的检查力度,并及时按要求进行汇报,切实落实冰雪天气机房隐患“零报告”制度,有效化解了安全风险。

截至2月7日14时,湖北空管分局当日保障起飞航班90架次,落地航班81架次。后续湖北空管分局将继续发扬“勇挑重担,勇克难关”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架航班的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广大市民旅客的顺畅出行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祥玺 报道

Related posts

紫光集团成立云与智能事业群 打造全面统一的新紫光云

一潼

赤峰机场行李转盘增添新成员

一潼

民航局召开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