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技术应用 示范项目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测试工作在西南空管局进行

2022年1月21日,中国民航在西南空管局区管中心组织开展飞行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暨相似航班号预警验证测试工作。民航局空管局数据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川大智胜,西南空管局空管部、管制中心、网络中心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测试验证。

飞行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是中国民航积极响应国际民航组织ASBU的重点工作。2020年,民航局空管局根据我国管制运行需求、技术能力和机载设备,发布了《关于开展基于地空数据链的相似航空器呼号告警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民航空发明电(2020)458号)文件,委托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ADCC)联合西南空管局开展数字化相似航班号预警服务流程、数据接口、传输链路等测试与验证。

该测试与验证拟实现管制扇区内相似航班号实时甄别及预警,向管制员提供告警提示的同时,通过地空数据链按需向空中指定航空器发送相似航班号告警信息,同时可将机载设备接收状态及飞行员确认结果自动反馈至相应席位的管制现场运行支持系统,达到减少管制指令混淆,建立共同的空地情景意识的目的。相较话音发布相似航班号预警提示,数字化预警服务一方面大幅提升服务准确率,最大限度避免人为误报、误听、误记导致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显著降低管制员和飞行员通话、抄录、复述工作负荷,进而减少话音频率占用。

测试期间,川大智胜研制的基于语音识别的空管安全防护系统成功识别含四川航空在内的相似航班号5对;西南空管局网络中心自主研发的管制现场运行支持系统成功将数据与自动化飞行计划进行融合、去重、转发,并记录相关告警提示状态、机载状态及飞行员确认状态自动反馈至管制席位;数据公司通过地空数据链将信息远程发送至川航航班并收到2套机载信息的反馈,基本实现了相似航班号告警提示的数字化服务。下一步,西南空管局将组织开展此次测试与验证的总结,梳理链路传输失败及网络延迟的原因,并尝试开展非指定航班的定向传输;继续配合民航局空管局组织开展航空器在不同飞行阶段的数据测试与验证;紧跟航行新技术的发展,积极主动开展数据链通信的流量信息研究与发布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兵、乔乙馨 报道

Related posts

厦门监管局党委专题研讨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文明建设

一潼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飞行区工程正式启动竣工验收

一潼

2023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