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航空工业无人直升机列入国家应急救援装备体系

2021年12月24日,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分系统在北京通过验收评审,4架AR500B无人直升机交付应急管理部,标志着航空工业无人直升机正式列入国家应急救援装备体系。

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首个大型无人机系统采购项目,也是航空工业无人直升机产品首次进入应急管理领域。该系统由无人直升机、地面测控车、运输保障车组成,搭载光电侦察设备、超短波语音中继设备、宽带自组网视频传输设备,承担火情侦察、测距和定位,超短波语音中继,音视频采集和通信等任务,解决森林灭火作战时“听不清、看不见”等难题,打造火场指挥通信链路“最后一公里”。我国应急救援队伍的通信、侦察能力将大大提升,应急指挥可以实现统一部署、层级指挥、快速机动、直达末端,覆盖精度和应急救援指挥效率将得到有效提高。

16.jpg

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实物图

17.jpg

任务场景

无人机平台选用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AR500B无人直升机,该型机具备自动起降、自动航线飞行、在线任务规划等智能飞行能力及长航时、大载重、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控制半径大于100千米,最大续航时间8小时,升限达5000米。

18.jpg

AR500B无人直升机(图片由航空工业提供)

本项目历时3年多,经可行性论证、演示验证、设计改进、联试试飞、试运行等多个阶段,于2021年11月4日,全系统通过用户终验。

早在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组织开展了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可行性论证及演示验证工作。以AR500A型无人直升机为载机平台,搭载现有成熟光电吊舱、语音转信台、宽带自组网设备开展样机测试,先后在江西鄱阳、南昌进行了演示飞行,并辗转于大兴安岭的加格达奇、大子扬山、牙克石、萨河等地区进行林区测试。在森林实战环境中考核样机的飞行和机动能力、光电吊舱侦察能力、宽带自组网视频传输以及语音中继通信能力,测试了相关功能性能指标,验证了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的技术可行性。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杨群峰 报道

Related posts

2022年民航空管系统年中工作会在京召开

一潼

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发展之路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平安机场建设实践

一潼

中南局全面开展航空情报专项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