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武汉天河机场举办通航以来最大规模实战演练

“指挥中心,3号门报告,检测到旅客行李有疑似爆炸物。”武汉天河机场运行中心突然接到报告,“有2名旅客持刀在楼前行凶”,对讲机急促的呼叫声扰乱了机场原本有序的运行。“收到。”“各单位请注意,航站楼前发生暴力突发事件……”武汉天河机场运行中心随即向各单位紧急发出通知。

演练现场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是2021年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英雄2021”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的现场。这次近乎实战的演练,是武汉天河机场史上演练规模最大、演练流程最完备、参演单位最多的综合实战应急演练。民航湖北监管局局长江涛、二级巡视员姜顺,机场集团领导周学云、张彩萍、甘相田、万德学、罗国伟,及省应急管理厅、省反恐办反恐总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机场海关、武汉边防检查站、民航湖北空管分局、东航武汉公司、国航湖北分公司、南航湖北分公司、华南蓝天航空油料、中部战区总医院、武汉军事代表室、武警四中队等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指导。民航湖北监管局督导组全程督导。

本次演练是深入贯彻民航局“三个敬畏”精神,认真落实“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要求,进一步补齐机场应急处置能力短板,检验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为湖北机场集团各成员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提供示范样本,引领和推动湖北机场集团各成员机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的提升。

演练现场

2021年12月21日14:00,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设置了包括航站楼前暴力事件、爆炸物威胁、信息传递、集结待命与响应升级、航空器落地出现险情、灭火救援、受伤人员救治与转运、发热旅客识别与转运、警戒保护与二次安检、未受伤人员安置与疫情防控、突发疾病人员救治、总指挥部运作、新闻发布、运行调整与加强安保、家属临时接待、航空器处置、环境消杀、现场清理、运行恢复等19个环节,基本涵盖航空器与非航空器突发事件处置的全部流程,检验了联动机制与协调配合。

演练结束后,机场立即组织召开了演练总结讲评会。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罗国伟介绍了本次演练的筹备实施情况,民航湖北监管局督导组及各位领导、专家对本次演练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演练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准备、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平台联动、宣传教育、展示能力的预设目标。

演练现场

演练得到了省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东航武汉公司提供了演练航空器,省市应急管理局协调一架救援直升机参与,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协调航空器运行,市机场防疫专班、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机场公安、武警等出动各类警力、消防车、急救车参与演练。演练筹备组紧密围绕全流程、全要素演练的目标,针对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流程、现场处置流程、应急指挥流程三个核心模块,不断完善与打磨演练脚本,先后出具18稿演练脚本或台本,最终确定了19个演练科目;开展了30次分阶段桌面和实战演练,14次实战全流程拉练,6次全流程带妆演练,参与演练人员多达260人,组织各类演练会议40余次。

湖北机场集团将结合此次综合演练,进一步优化预案流程,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将应急工作推向常态化,筑牢应急意识和提升处置能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通讯员:李俊、管宇 报道

Related posts

天津机场除冰坪扩建项目2021年度不停航施工拉开序幕

一潼

华东局联合民航山东监管局开展外航停机坪远程检查工作

一潼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 北京禁飞“低慢小”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