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示范项目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污染跑道表面状况检测器开发项目在锡林浩特机场试运行

为深入贯彻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产、学、研、用”的前沿基地,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中试和产业化之间的通道,为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近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研究发展中心与内蒙古锡林浩特机场公司就污染跑道表面状况检测器开发项目展开合作。

2021年11月4日起,国际民航组织(ICAO)在全球范围内施行评估和报告跑道表面状况的全球报告格式(Global Reporting Formats,GRF)。此办法的推出,旨在通过机场方面评估和报告跑道表面状况,改进飞行机组对起飞和着陆性能的评估方式,从而降低飞机偏离跑道的风险,提高跑道效率和可持续性。GRF的益处和适用性已毋庸置疑,但从机场层面来讲,人为主观地评估跑道表面污染物的类型、覆盖率、厚度等客观要素时,不可避免将产生偏差。单就道面污染物覆盖率这一项,就缺少现行有效测量手段。所以,如何真实、客观的反映跑道表面状况并推广应用是加强实施该GRF亟待解决的主要难题。

锡林浩特地区气候四季分明,雨雪、风沙等天气频繁出现,是污染跑道表面状况检测器实验首选之地。对此,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研究发展中心为主导,以锡林浩特机场辅助开发的污染跑道表面状况检测器开发项目正式展开。9月份,项目组经研究论证、组织开发,确定了关键参数。11月份,开发出一套适用于机场复杂运营环境且具备高可靠性、高操作性、高机动性的移动式污染跑道表面状况检测设备,带着设备赶赴锡林浩特机场进入初测阶段。

项目组将利用锡林浩特当地复杂多变的气候条件,结合运行数据及操作经验,调试修正设备参数及程序误差,不断提升设备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后期,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研究发展中心与锡林浩特机场还将以提升双方在民航前沿技术领域创新能力为目标,重点围绕机场智能空管、无人机坪、跑道安全等技术领域加深研究交流与合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呼日查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福建监管局突击检查福州机场机坪运行情况

一潼

洛杉矶国际机场遭疑似炸弹威胁 旅客被紧急疏散

赵辛

四川首批机场启用地震预警系统 保障飞机起降安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