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大兴机场兴光共享创新工作室推动创新再升级

以创新谋求新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近日成立了兴光共享创新工作室,打破组织边界,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凝聚机场创新合力,为机场发展注入新动能。

8.jpg

工作人员在光学实验室对助航灯光灯具进行光强检测

长期以来,大兴机场始终重视创新工作,希望通过创新推动机场高质量发展。在大量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大兴机场逐步形成了创新工作思路。此次兴光共享创新工作室的成立,就是其中的扎实举措。

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建设为大兴机场提供了世界首屈一指的硬件和宝贵的建设经验,年轻员工有创新的热情,也有成长的需求。希望通过工作室的运转,让个人有价值、企业有发展、行业有促进,同时把机场管理机构“怀主人情、思主人事、做主人翁”的理念和精神通过创新实践落实到位。

9.jpg

工作人员在生态管理实验室进行杀虫剂配比试验

兴光共享创新工作室的主要架构分为硬件、软件两部分。在硬件方面,打造兴光共享创新组合,包括“一室、一场、一段、一机”,即创新工作室、生态实验场、道面实验段、除冰模拟机。在软件方面,组建兴光创新联盟。联盟以超越组织边界的方式,与科研院所、高校、创新型企业开展联学、联研、联创,通过组建课题组开展创新研究、课题申报、成果转化、人才培养。

在这样的架构下,目前兴光共享创新组合搭建了包括场务、灯光、鸟防、运行、系统、航空安保等模块(业务单元)共同参与的创新平台。兴光创新联盟从产学研用四方面召集到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航、南航、航科院、机场建设集团等22个单位加入。

10.jpg

工作人员在生态管理实验室进行设备研发

兴光共享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为机场各方创新力量提供了发展空间和平台,多项源于一线的创新试验进入实操阶段,课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这其中,新能源车辆(设备)热失控风险管理、FOD系统试运行阶段延伸应用、跑道及地面保护区防侵入系统等23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21年度岗位自主科技创新成果奖励,有2项获得了专利。

11.jpg

工作人员在新能源车辆热失控风险监控实验室对数据采集终端采集的车辆电池包数据进行分析

“年轻人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劲,从重复性的实际工作出发,提出确保安全、提升效率的新点子,对于个人和集体都是十分有益的。”提到兴光共享创新工作室的建设背景,工作室灯光模块资深工程师于凤虎这样说。“研究多动脑,空防少跑腿。发明创造的灵感,其实来自为一线员工提供更准确、更方便的工作方式。”航空安保模块的青年员工傅相瑜表示。

接下来,依托兴光共享创新工作室,各实验室还将持续开展基于鸟类活动精确感知的机场科学鸟击防范研究、驻场单位新能源车辆热失控风险监控、助航灯光变电站无人值守模式研究、卤素光源与LED光源跑道灯具对比、飞行区机坪泛光照明运行模式研究、ASMGCS运行评估标准制定、移动式消雾车和基于国产高分卫星的机场净空建筑物动态监测方法等多项课题研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职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舞台。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韩磊,通讯员:张红昱 报道

Related posts

中国民用航空局迅速完成1397架波音737飞机排查工作

一潼

民航青海监管局督导果洛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一潼

同址备份防范疫情 确保任何情况下管制指挥安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