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三招护佑机坪安全

受自身动力装置限制,飞机在地面滑行时并不具备“倒车”这一技能,这就导致误滑成为航空器地面滑行最大的风险,对飞行安全造成的影响不亚于空中事故。自2018年首都机场机坪管制接收管制业务以来,首都机场的“地面交警”们为了预防各类不安全事件,通过进行风险识别、管理和管控手段尝试解决误滑问题。今年初以来,首都机场机坪范围误滑同比减少60%,其中外航误滑减少68%,验证了机坪管制三年以来不断摸索和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

38.jpg

分段说:精确精细方向指令

在日常指挥中,首都机场管制员发现很多机组不熟悉道路位置,不少外航机组在东西向滑行道转南北向滑行道时,会出现转错方向、突破管制指令的情况。这就是业内所称的“人为因素”,在地面交通系统中占比很大。

“既然无法改变机组不熟悉道路的主观问题,我们就向内挖潜,锁定发布清晰指令的客观问题。”首都机场一位管制员介绍,“针对首都机场内的误滑高频发生区,我们会注意机组在转弯道口有无减速趋势,及时制止可疑的‘偏头’动作。同时,我们也在发布指令时改善标准通话的细节。”根据机组需求与实际情况,首都机场管制员在下达指令过程中增加了等待点和方向性指令,例如:“左转(turn left)”“向南(southbound)”“连续左转(make a continuous left turn)”“继续直行(continue taxi)”等引导性指令,将长路线分段为易于机组理解的指令意图。

远程看:硬核科技赋能运行

为了进一步接管首都机场机坪范围的管制业务,扩大机坪管制对全辖区航空器的运行监控,2020年9月,首都机场在东区塔台增设了西区机坪指挥席位,将原本在西区塔台工作的管制员们接回了“家”,解决了人员培养及配置的难题,至此首都机场全面实现了全区域监控。

但因首都机场东区塔台和西区塔台跨度大,东区塔台目视西区视野有限,导致个别区域成为视野盲区,难以观察到飞机的实时状态,导致误滑、剐蹭等风险再次亮起红灯。为此,首都机场给机坪管制室装上“千里眼”,解锁盲区。首都机场在西区引进了全景拼接系统,通过围绕西区塔台的摄像头完成画面拼接,将整个西区分为南机坪与西机坪全景,投影至工作台正上方屏幕上,方便管制员实时监控场面活动。同时,首都机场还增设曲面屏显装置,可同时观测五个监控画面,补足了全景拼接中捕捉不够清楚远景画面的缺陷。

实地走:脚踏实地换位思考

即使指令和观察到位,多航班进出港时管制员也无法兼顾每架航空器的需求。为了将风险关口前移,管制员联系到首都机场飞行区的一线班组,通过班组共建开展现场踏勘工作,走出塔台,换位思考,以飞行员的视角去了解误滑的原因。

坐在场内驾驶车上,管制员在飞行区内由北向南实地考察了各条滑行道,重点检测了机组反映过的地面标线不清晰、滑行道灯光过亮或过暗的区域。“多次实地观察后,我们发现确实有个别区域存在地面标志标线指向不明确、限制性标识缺失、机位标志牌遮挡等问题,设身处地地感受机组的困惑。”一位管制员说,“在反馈飞行区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我们也在机坪管制范畴推出了解决措施:优先使用转弯少、‘兜圈’少、易于机组观察理解的路线,对容易发生误滑的区域多加关注,对于有潜在问题的滑行道,尽量避免夜间使用。”首都机场通过管制程序优化、设备增补、补齐安全短板等措施,实现了航空器误滑率降低的运行成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张轩铭、崔可馨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工会开展“我是吹哨人——民航职工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暨合理化建议”大征集活动

一潼

依法整治机闹行为 维护航空安全秩序 民航局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一潼

乌鲁木齐机场开展反劫机应急救援演练

赵辛

Leave a Comment